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1-05-10

轨道交通宽带移动信息通信联合工程试验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0 14:49:29

2021年5月8日,由我校、通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号工程局”)、佳讯飞鸿(北京)智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讯飞鸿”)联合共建的轨道交通宽带移动信息通信联合工程试验基地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全国政协委员、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通信方向首席教授、宽带移动信息通信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主任钟章队,中国通号总裁助理孟乐平,通号工程局集团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邰建民,佳讯飞鸿智能科技研究院董事长刘文红出席仪式并致辞。活动由通号工程局物联网技术在建维一体中的创新应用研究科技管理部副部长王玲玲和我校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官科教授主持。

揭牌仪式前,通号工程局和佳讯飞鸿主要负责人共同参观我校宽带移动信息通信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轨道交通移动通信实验室主任丁建文为大家介绍实验室最新的研究进展。

对于联合工程试验基地的建立,邰建民表示,联合工程试验基地的任务目标,就是要把新技术带出实验室,变成产品、系统,或者成为工程技术人员的技术、技能,造福轨道交通工程。未来,三家单位将充分利用好合作平台,发挥各方优势和特色,面向现场、面向需求,为铁路行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共同提出解决方案。

刘文红表示,联合工程试验基地是我们与通号工程局首次成立科技创新的联合体,也是佳讯飞鸿的首个工程试验基地。此次三方联合成立工程试验基地既是在智能铁路时代协同创新的需要,也是三方在前沿工程、产品研发、工程试验、人才交流上协同发展的需要。她提到,将充分发挥佳讯飞鸿在铁路物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智能应用创新上的技术积累,为工程试验基地开放ICT技术平台、提供研发技术人才,为开展联合应用创新、模式创新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钟章队教授指出,当今联合创新是时代主流,特别是全国两会召开以来,国家在联合创新方面,对于打造新格局、新力量尤为重视。因此像通号工程局、佳讯飞鸿这样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以及北京交大这样的高校来说,有义务、有责任、有机遇,联合打造面向前沿工程的试验基地,引领轨道交通行业前沿工程的创新。

孟乐平对联合工程试验基地揭牌表示热烈祝贺。他从回顾、感悟、展望三个方面发表致辞。孟乐平回顾了中国通号与北京交通大学、佳讯飞鸿在多领域有着深入的合作交流基础。他表示,北京交通大学有基础理论与技术研发的平台,通号工程局有智能建造领域现场的实战经验,佳讯飞鸿有丰厚的技术研究底蕴,希望三家发挥资源整合优势,齐心协力取得丰硕研发成果来回报企业、回报社会,助力轨道交通更好地发展。

钟章队教授、孟乐平、邰建民、刘文红共同为轨道交通宽带移动信息通信联合工程试验基地揭牌。

在致辞和揭牌仪式环节结束后,三方就通信信号施工的数字化转型、物联网技术应用以及数字化仿真技术方面的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享。其中,王玲玲作“数字时代通信信号施工如何转型升级”的报告,佳讯飞鸿物联网所所长钟桂东作“物联网技术在建维一体中的创新应用研究”的报告,官科教授作“基于BIM和射线跟踪的无线覆盖数字化仿真技术”的报告。

根据协议,我校、通号工程局、佳讯飞鸿各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资源共享的原则,在试验基地、技术创新研究、科技成果及产品的推广应用以及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展开合作,提高各方在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智能建造领域,尤其是智能电务制造、电务BIM、智能铁路应用等方面的行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文字:钱媛媛 官科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