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1-03-14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所长吴健一行到宽带移动信息通信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调研

发布时间:2021-03-14 18:34:50

2021年3月12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所长吴健研究员一行赴宽带移动信息通信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开展调研,双方就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铁路深度融合、5G物联网模组研发与应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全国政协委员、我校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通信方向首席专家、宽带移动信息通信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主任钟章队教授陪同调研。

吴健一行听取了实验室建设情况及规划汇报,参观了铁路5G专网的核心网和无线网设备,现场体验了铁路5G专网的峰值数据速率、基于射线跟踪技术的5G信号覆盖预测,基于铁路5G专网的机车同步操控和可控列尾、调度命令与无线车次号校核信息传输、多媒体调度通信、4K可视化生产指挥调度、智能机房巡检作业、智能终端安全管控、信号设备状态预测与健康管理等应用。吴健肯定了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创新引领、装备研发、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对铁路5G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在座谈会上,刚刚参加完两会的吴健和钟章队结合“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和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的科技创新重要内容,就智能铁路、5G移动通信、物联网技术实现和数字经济发展等具体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吴健对实验室的科技创新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双方应充分利用各自在电波传播基础研究以及新一代移动信息通信领域的创新优势,既要攻克信息通信技术中存在的电波传播难题,又要注重国家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双方应强强联合,优势互补,通力合作,未来在铁路行业自主创新以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道路上走向纵深。

钟章队表示,智能铁路发展和物联网技术应用,需要从电波传播到装备研制等一系列应用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的突破与创新。双方应加强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共同发挥“大智移云物”在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的重要作用,为2035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远景目标的实现作出贡献。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和北京交通大学现代通信研究所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文字:官科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