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1-01-21

【寒假视角】核电专家徐昌华做客机电学院“云课堂”

发布时间:2021-01-21 19:53:27

2021年1月20日晚,机电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邀请核电国家重点专项总体组专家徐昌华研究员通过腾讯会议作题为“探索核电世界”的“云课堂”。讲座由动力系主任耿聪主持。

徐昌华从爱因斯坦质能方程、核裂变、“铀-235”“钚-239”讲起,介绍了压水堆原理及核电设备安全防护措施,他举例说明了三次大的核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

他介绍了世界各国核能的发展水平并横向对比了各国核电发电量的情况,系统介绍了我国核电的发展进程以及我国大陆核电厂的发电量与分布情况。目前我国的核电装机量约为3%,发电份额约为5%。我国在核电方面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徐昌华结合国家的核电领域重点专项的进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我国核电工业在近三十年从引进技术到科技攻关自主研发走过的历程。核心锻件的自主生产、大型核电设备的自主研发,测试系统、软件系统的研制等,核领域的研发设计人员将我国核电技术推向世界领先的水平。

在交流环节,针对大家提出了“核能系统仿真的精度高吗”“核动力装置小型化的前景如何”“核电系统研发会用到哪些专业知识”等问题,徐昌华一一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徐昌华还介绍了核能方向的职业发展与就业方向,鼓励同学们学好专业基础知识,培养在机、电、热、控制等交叉领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能源动力装备的设计、制造、安全监测、运维等领域贡献青春力量。



文字:耿聪

图片:

编辑: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