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0-12-04 来源:科技处 作者:郭英

电力牵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2020年年会召开

2020年10月,我校电力牵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研究中心”)在教育部开展的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评估中喜获优秀。2020年10月29日,工程研究中心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技术委员会年会。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院士丁荣军,副主任委员、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士汤广福,技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赵争鸣,国家铁路局教授级高工周伟,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陆阳,中铁电气化勘测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王立天,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教授级高工于松伟,中车株洲电机教授级高工龙谷宗出席会议。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余祖俊,电气工程学院书记和敬涵、院长吴命利,科技处副处长宋国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游小杰、刘建强等部分工程研究中心师生参加会议。

余祖俊致辞。他指出,过去五年工程研究中心取得很好成绩,这次教育部评估能够获优来之不易。科研平台在今后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工程研究中心未来如何准确定位,与企业协同发展,解决行业真正“卡脖子”问题,需要仔细谋划,希望技术委员会专家们积极建言献策,为工程研究中心发展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吴命利重点总结了工程研究中心过去5年的主要工作业绩,报告了明年拟开展的研究项目以及未来发展目标。建设“交通强国”“智能高铁”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更加高效可靠的电力牵引技术将是国家和行业的持续需求,工程研究中心应在电力牵引技术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工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在听取工作报告之后,技术委员会委员们对工程研究中心的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建议:一是找准定位,发挥学校在理论研究方面的特长,在中美脱钩背景下找准企业不愿做、不能做、做不好的痛点,进行大铁路、地铁以及中低运量城市轨道交通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二是在智能铁路、大数据与轨道交通融合、健康管理等交叉学科方向发力,做好电力牵引行业的上下游拓展工作,即在轨道交通与电网供需互动、底层开关器件、与信息技术融合方面做研究;三是在与企业的合作关系上,建议要超前企业,即一部分研究解决企业现实问题,实现接地气;另一部分研究要引领企业一步,具有前瞻性;四是在工程研究中心组织管理上,要在技术转化、行业服务、人才吸引、前沿研究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为未来五年工程研究中心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与会期间,技术委员会委员们还参观了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并对工程研究中心的实验条件完善与发展提出建议。在本次年会上,技术委员会委员们与工程研究中心师生深入交流、广泛讨论,为工程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明确了方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