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0-10-27 来源:科技处 作者:刘蓉

我校“高速铁路动车组与牵引网电气匹配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完成评价

2020年10月18日,由我校教授吴命利及其科研团队牵头完成的“高速铁路动车组与牵引网电气匹配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通过了第三方成果评价机构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专家评价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顾国彪任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陈维江任副主任委员,和来自清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天津中铁电气化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车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专家担任委员。

“高速铁路动车组与牵引网电气匹配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经过14年持续研究,针对我国高速铁路车网耦合适应性问题,取得主要技术创新如下:

(1)揭示了动车组高压设备外绝缘在复杂运行环境下的积污规律和失效机理,优化了车顶高压设备布局,开发了包含适用于高寒、高海拔、抗风沙恶劣环境的车顶绝缘子、避雷器等高压电器系列新产品,研制了集约化高压电气成套装备以及故障定位系统,提升了我国动车组高压电气系统的环境适应能力,显著降低了故障率和检修维护成本。

(2)阐明了电气化铁路车网电气耦合系统低频振荡和高次谐波谐振机理,研制了世界首套基于谐波电流注入法的25kV牵引网阻抗频率特性测试装置,在高铁线路首次开展了现场试验,获得了高铁牵引网谐振频率和谐振过电压沿线分布规律,填补了牵引供电领域技术空白;开发了牵引网高次谐波谐振及暂态过电压抑制装置,并得到推广应用,有效抑制了牵引网谐振过电压。

(3)揭示了动车组在高铁车站引起钢轨胶结绝缘节烧损的机理,提出了动车组混合接地设计方案,并在动车组得到应用;提出了高铁车站牵引网回流断点由发车进路移设至正向接车进路的方案,并在全国高铁线路推广实施。解决了钢轨胶结绝缘节烧损和牵引回流对信号系统的干扰问题。

项目成果已广泛应用于我国高速铁路,并辐射到普速、重载电气化铁路,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经质询、答疑和讨论,鉴定委员会认为,项目成果提升了我国高速铁路动车组与牵引网电气匹配技术水平,有力保障了我国高速铁路车网电气安全,促进了高速铁路行业技术进步,项目总体居国际领先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