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0-10-19

交通强国背景下学科发展与国别区域研究:理念与方法

暨第三届北京交通大学学科特色发展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19 17:51:54

2020年10月17日,由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北京交通大学乌拉圭研究中心主办的“交通强国背景下学科发展与国别区域研究:理念与方法——暨第三届北京交通大学学科特色发展高端论坛”在机械楼多功能厅顺利举办。论坛旨在探讨在“交通强国”和“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之下,外语学科和传播学科如何与国别区域研究形成深度互动,构建跨语言、跨国别、跨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格局。校党委副书记文海涛、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罗林分别致辞。论坛开幕式由语言与传播学院院长耿纪永主持。学校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处长李国岫、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毕颖出席开幕式。

文海涛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间的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一种以应对人类共同挑战为目的的全球价值观已开始形成,并逐步获得国际共识。积极参与区域和国别研究,建设综合性的学科平台,拓展加深各学科的研究能力和潜力,构筑跨学科、全方位、多层次、有活力、协同合作、共同攻关的学科新布局正成为高校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希望语言与传播学院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秘书处的指导下,发挥优势,进一步创新机制,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把乌拉圭研究中心建设好,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和全球治理作出应有的贡献。

罗林在致辞中首先肯定北京交通大学作为以一所理工科见长的综合性大学积极参与国别和区域研究对建设综合性大学交叉学科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并重点围绕“新文科”建设与国别区域研究人才培养作阐述。强调要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紧密的联合在一起,将各学科的知识体系研究、方法整合在新一代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身上,以综合型、交叉型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作为打破学科壁垒的突破口,大力推动国别和区域研究的范围,牢牢把握住跨学科、跨专业这一条路线,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上打通学科内部的横向通道,在人文成果上实现知识的整体性整合。

在上午的主旨发言环节,来自学界和业界的专家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中国国际话语权的提升、“一带一路”区域国别研究中的国际话语权构建、“新文科”建设与国别区域研究人才培养、外国文学与国别区域的交叉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与中国铁路“走出去”等议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

在下午的主旨发言中,青年学者就区域研究和知识生产:政治、科学和学科等学科理论议题,中国交通的海外舆情现状、问题及发展策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与古巴合作、中国-大洋洲-南太平洋蓝色经济通道构建的路径及障碍等“一带一路”与交通行业融合议题进行了精彩报告。同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中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阿拉伯研究中心、北京交通大学乌拉圭研究中心就各中心的建设路径与成绩进行了经验交流。

语言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虹英作总结发言。

来自外交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国别与区域文化研究院、华侨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中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阿拉伯研究中心、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北京交通大学乌拉圭研究中心等院校和印尼中国高速铁路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知名专家、青年学者以及北京交通大学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文字:郝运慧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