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0-10-19

北京交通大学参与成立 “高频通信联合创新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10-19 11:29:55

2020年10月16日,中国联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高频通信联合创新实验室” 成立仪式。我校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钟章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李红五,以及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GSMA、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贝尔、大唐移动、紫金山实验室、高通等产、学、研方面近30家单位出席该次发布会。

钟章队在致辞中代表北京交通大学向高频通信联合创新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高频通信是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融合创新,5G赋能垂直行业,驱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以轨道交通为例,发展雷达、定位与通信相融合的高频信息通信技术,将会成为支撑轨道交通场景海量数据实时传输、推进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化发展的重要方向。

高频通信具有丰富的频谱资源和独有特性,在满足重大场景差异化应用需求和未来无线通信系统更高容量、更快传输速率需求方面极具优势。近年来,北京交通大学紧跟时代发展,在高频通信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建设了面向高频通信的高性能射线跟踪平台,推进了IEEE太赫兹点对点通信物理层标准以及IEEE太赫兹无线信道标准模型。在教育部、国家铁路局、科技部、工信部、国家自然基金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北京交通大学和德国洪堡基金会、欧洲科技合作组织、欧洲铁路研究联盟等国际科研组织展开交流与合作,对高速移动条件下的高频通信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相较于低频段,毫米波和太赫兹存在更为复杂的传播机理与特性。因此,高频通信,尤其是高速移动下的高频通信的发展,面临着从信道建模到核心关键技术、芯片器件、系统和网络等诸多方面的一系列基础理论难题,也还存在一些技术瓶颈,需要实现共性和关键技术的突破。未来,北京交通大学将在“高频通信联合创新实验室”平台上贡献力量和智慧,为发展中国高频通信事业努力奋斗。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