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0-10-13

机电学院“名企行”系列活动走进北方华创科技集团

发布时间:2020-10-13 17:02:58

10月10日下午,机电学院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工程专业19名研究生在金杰老师带领下集中乘车到北方华创科技集团下属的北方华创真空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名企行”活动,将《表面与微细加工技术》研究生课程搬到企业现场进行授课、实践与探究。

该活动是依据国家提出高校教学面向新工科和国家重大需求,解决与表面与微细加工技术相关的“卡脖子”装备与技术--芯片高端智能装备和芯片制造工艺等难题而进行的授课形式与内容的创新。

本次校企联合教学活动以研讨交流和现场参观形式开展。金杰讲授PVD、CVD和离子束技术的特点和区别等基础理论知识。北方华创真空各部门技术负责人和技术骨干介绍企业的核心技术和产品,阐述他们正在研发生产的PVD、CVD及真空热处理技术及相关国家重大专项设备情况,并就同学们关心的“卡脖子”问题和技术难题展开深入的互动交流,企业工程师还对学生的研究课题和未来发展提出指导意见。

在企业工程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到生产车间进行实地参观,对正在生产的各种真空设备的原理及应用进行深入了解,加深了对相关技术的理解与思考,了解到从产品设计到产品实现全过程涉及到的有关理论与技术知识,对今后的专业学习与思维训练具有实际指导作用。参加听课的研究生普遍反映本次现场授课效果良好,收获颇丰。

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集成电路高端工艺装备的先进企业,是半导体和芯片装备的龙头企业之一,同时也是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的排头兵。其下属的北方华创真空公司一直担任着中国高端真空装备研发和制造先进企业的角色,为中国高端装备的国产化作出了卓越贡献。

本次“名企行”活动及《表面与微细加工技术》研究生课程现场授课的尝试,旨在探索“学研产用”一体化发展,促进研究生将理论知识与一线技术相结合,快速而扎实地掌握适用于产学研融合发展的专业技术知识,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文字:金杰

图片:

编辑: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