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0-10-06

电信学院召开2020年度科技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10-06 21:06:12

10月6日,电信学院2020年度科技工作会议在中心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孙守光、副校长余祖俊、科技处处长荆涛、电信学院院长全体班子成员及百余位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电信学院副院长王剑主持。

孙守光为大会致辞。他指出,“十三五”期间电信学院围绕“双一流”学科的建设目标,牵头承担了一批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众多科研平台和科技任务,获得国家科学进步奖等一系列奖项。“十四五”期间,电信学院相关学科需要积极开展相关领域的需求调研,发挥自身优势,实现信息领域的基础研究创新和应用创新,继续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解决信息领域“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难题。

余祖俊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分享在当前如何开展科学研究的个人体会。他特别强调,青年教师首先要过科研关,要真正立足现场,深入基层,才能发掘出切合实际的科研需求,扎扎实实开展科研,才能取得真正解决工程问题的科研成果。

荆涛介绍了学校科研工作情况、现行科技政策体系、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他重点讲解针对“破五维”“提升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规范SCI指标使用”等国家科技政策,以及学校科技政策的相关调整。

王剑对“十三五”期间电信学院取得的科研成绩作总结。他从学科、系所、个人等多维度分析学院科研的现状,剖析学院科研工作的不足,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

电信学院院长唐涛分析电信学院科研工作的问题、机遇与挑战,包括科研项目小、散、虚,有组织科研少、自由探索多;科研方向缺乏新的增长点;学院内部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他指出,学院科研工作面临全球信息技术由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发展,中国正从“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进入“全面的信息化时代”的新机遇。学院教师应当团结奋进,紧密对接自然基金委、国铁集团、交通运输部等国家战略与行业科研需求,针对企业创新意识提高、能力增强的现状,变革学院的科研创新模式,实现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支撑“双一流”建设。

3位青年教师何睿斯、曹源、龚文飞分别分享了各自在学术论文发表、提升学术影响力、学术交流、研究生培养以及对接国防需求、实现产学研一体化等不同领域的成功经验。

最后,电信学院党委书记杨晓晖作会议总结。她表示,学院将推动科研机制持续改革,加强学院虚体科研与教学团队建设,对科研、外联工作、校友资源利用、培训项目资源利用等方面工作整合,为老师们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教学和科研发展。

此次学院科技工作会议总结“十三五”期间电信学院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不足,探讨新形势下的科研方向,探索多种形势的协同创新模式,旨在充分激发广大老师的创新活力,为“十四五”科技工作开展提供依据和经验。

 

 

文字:张燕宁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