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15-11-23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提升启发式课堂授课的基本素质”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5-11-23 11:08:41

  Nvz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11月20日下午,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在学生活动中心703活动室举办“提升启发式课堂授课的基本素质”工作坊,特邀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侯建军为主讲人。学校22名一线教师通过报名参与了本次活动。校教学促进师邵小桃主持工作坊。
 
1.jpg
 
首先,侯教授以哈佛的案例引入,说明教师讲课要有梦想、有目标、有使命感和成就感。他指出,讲课是教师的艺术作品;教学有法无定法;要用心血、用感情来讲授;要将系统思想、工程方法、方法论和哲学思维融入教学。接着,侯教授介绍了做好教师的最基本素质:备课认真,内容熟练,教学严谨;符合教学大纲的同时,适当引入新技术;采用各种媒体手段辅助教学;采用各种启发式教学方法;妙语横生;创新引导;讲课结束的方式要巧妙。然后,侯教授结合自己的授课经验,与大家分享了一些体会:引出问题与自问自答目的是引发学生思考;重点要反复强调,但要注意方式方法;教学要与科研紧密结合;注意自己的语态和姿态。侯教授还介绍了讲课的技巧及需要注意的小节问题。最后,侯教授以“态度决定高度”结束了讲解。
 
2.jpg
 
讲解结束后,与会教师提出讲课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侯教授结合自己的授课经验予以回答。教师们表示,非常敬佩侯教授的敬业精神,此次工作坊的内容贴近教学实际,对今后教学工作的改进与提高深有帮助。
 
 
二维码.jpg
 

文字:张华

图片:

编辑: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