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0-08-27

我校王雅璨教授研究团队在运输经济学顶尖刊物《Transport research Part A》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0-08-27 14:23:32

我校经管学院王雅璨教授,周辉宇副教授及王昱博士生合作论文《Commuter value perceptions in peak avoidance behavior: An empirical study in the Beijing subway system》近日发表在运输经济学顶尖刊物《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 Policy and Practice》。

特大城市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不仅出现在路面交通,还日益凸显于轨道交通领域。乘客在高峰时段的大量出行需求,导致以地铁为代表的城市轨道交通过度拥挤,造成运营不稳定、乘客出行体验差等一系列问题。越来越多的地铁系统采取了需求管理政策来鼓励通勤者错峰出行,以达到平缓客流削峰填谷的效果。北京为了缓解地铁拥堵,2015年12月昌平线和八通线的16座地铁站实施错峰票价政策,乘客早七点前入站可享受7折优惠。

以往研究大多探讨可观测变量对出行者出行选择的影响,而聚焦研究出行者心理潜变量对出行行为影响的文章相对较少。政策情景下出行者内心对于行为改变成本收益的权衡如何影响其最终行为决策。本研究构建顺序选择模型(O-Logit Model)及结构方程模型(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混合模型(Integrated Choice and Latent Variable Model, ICLV),将可观测的人口统计变量、通勤特征变量以及不可观测的感知价值心理潜变量一同纳入效用模型。探究出行者错峰选择感知价值的形成机理,并研究感知价值和可观测变量如何共同影响出行者错峰意愿。潜变量测量过程和选择效用估计过程同步进行,提升了模型结果的解释力。结果表明,出行者做出错峰选择时,普遍存在一个对感知利得和感知利失的心理权衡过程。社会规范、习惯行为、主观感受,错峰经历等均对出行者感知价值产生显著影响,同时出行者对新出行行为与习惯出行行为的感知差距越小,越容易做出错峰选择,而且以往的错峰经历会有效降低这种感知差距。

本文将商业理论经典的感知价值理论引入交通出行领域,探索北京错峰票价激励下地铁出行者错峰决策机理,有利于揭示诱导出行者行为变化的“心理黑箱”,为提高地铁需求调节政策的行为响应效果提供理论框架和实证参考。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 Policy and Practice是交通研究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影响因子3.992。系ABS(英国商学院协会)3星期刊,ABDC(澳大利亚商学院院长理事会)4星期刊。论文第一作者为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18级博士生王昱,导师王雅璨教授,已发表SSCI论文3篇,其中包括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和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F各一篇。本研究合作者还包括荷兰乌特勒支大学Dick Ettema教授,中山大学毛子丹副教授,新西兰怀卡托大学Samuel G. Charlton教授。

本研究是学院王雅璨教授的国际科研合作团队精诚协作的结晶,近年来王教授充分利用学院的特色科研优势,引进大量国际顶尖专家,合理发挥成员优势与专长,打造了一支具有开拓能力与国际视野的精英科研团队, 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参考文献:Wang, Y., Wang, Y., Ettema, D., Mao, Z., Charlton, S., Zhou, H.*, Commuter Value Perceptions in Peak Avoidance Behavior: An Empirical Study in the Beijing Subway System, Transport Research, Part A,Practice and Policy.https://doi.org/10.1016/j.tra.2020.07.001



文字:李世珍

图片:

编辑: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