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0-07-06

2020年“博新计划”入选者马晓玲第三次在IF>25的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0-07-06 10:30:06

6月30日,Wiley旗下高水平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IF=25)在线发表了题为“Achieving 17.4% Efficiency of Ternary Organic Photovoltaics with Two Well-Compatible Nonfullerene Acceptors for Minimizing Energy Loss”的最新研究成果。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马晓玲博士,北京交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且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在这项工作中,作者将MeIC作为第三组分引入到PM6:BTP-4F-12二元体系制备了一系列三元有机光伏器件,使得器件效率提升至17.4%,该值处于三元有机光伏器件最高效率行列之中。研究结果表明,适量MeIC的引入可同时优化有源层的光子俘获,激子解离和载流子传输,促使器件短路电流密度和填充因子分别提升至25.4 mA cm-2和79.2%。此外,适量的MeIC还能有效降低有源层内部的非辐射能量损失,进而提高了三元有机光伏器件开路电压。

马晓玲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主要从事三元有机光伏器件方面的研究,提出了关于材料甄选的新方法和机理研究的新手段。以第一作者身份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IF=30,1篇),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IF=25,2篇)等IF>10期刊上发表论文8篇,受邀参编英文专著一部;两次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9年荣获北京交通大学“知行奖学金”;2020年荣获第十六届“王大珩光学奖高校学生奖”(全国30人)。2020年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北京交通大学唯一入选者)。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1675017,61975006)、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192049)的资助。马晓玲博士感激学校提供的科研平台,以及其博士后导师王永生教授提供的宝贵机会。

文字:张福俊

图片:

编辑:bjdxww1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