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0-05-20

BJTU经管名师讲堂“第四期”回顾 | 荣朝和教授:关于运输业分布式供给转型趋势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0-05-20 14:04:26

5月8日晚7时,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公益直播系列课程——BJTU经管名师讲堂第四期《关于运输业分布式供给转型趋势的思考》如期开播。

1589336696227244.jpg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产业经济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荣朝和教授,以“关于运输业分布式供给转型趋势的思考”为主题,为参与线上直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讲座,共上千名师生同时在线聆听名师授课。

1589336871163305.jpg

近些年在信息化技术与组织的推动下,经济的去规模化趋势正在迅速形成,交通运输领域也是如此。传统运输业可以应对集中化需求,但无法有效满足分散化需求。

以下为荣朝和教授在“关于运输业分布式供给转型趋势的思考”主题讲座的精彩内容回顾:

1589337016986997.jpg

荣教授围绕运输业分布式供给转型趋势,分别从分布式概念对规模化的挑战、常规运输供给与分散化需求的矛盾、分布式供给及其所依靠的物信关系、分布式运输供给的实例、对分布式运输供给的展望这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

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高速发展,“分布式”概念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产业界、学术界和各类政策文件中,逐渐形成引领技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荣教授将不同时期规模经济、范围经济理论与去规模化理论进行对比,阐述了运输业各种网络经济特性之间的关系。他指出,运输生产的基本空间组织形式分为点点直达、轴辐中转、沿途上下、分段编解四种。分布式供给能过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和组织形式,在更大的时空尺度和更特定的时空条件上去构建新的供需结构与生产形态,实现规模经济的精益化。

1589337082361443.jpg

荣教授指出,常规运输供给与分散化需求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传统运输供给往往根据需求预测,不同运输方式的技术经济特征决定了其能够覆盖的消费者数量,也限制了消费者的需求满足程度。规模化供给可以有效满足集中化需求,但无论是规模化计划主导性供给,还是资源怠用型碎片化供给,在满足分散化需求方面都存在着不适应或低效率问题。

荣教授引出“分布式供给”和“物信关系”的概念。分布式供给的三个重要特点是需求响应、组织柔性、信息主导。而分布式运输供给形成的基础则是不同运输方式构建起新型物信关系。荣教授表示,物信关系是经济活动的实体过程及其特征信息在相关场域中的组合模式与时空效率。信息化使得消费者具体需求可以被表达、被披露,也为供求双方提供了高效沟通的渠道。

为了帮助同学们理解,荣教授通过实证案例对分布式运输供给进行说明。例如不同时代出租车在打车方式上,供需双方获取信息、达成服务合约的方式之间存在差异,网约车是最典型的分布式供给,极大缩短了时间和空间的分离程度。另一个实例则是集装箱多式联运,这是一种解决海运和铁路这类拥有大规模运力的运输行业与分散化货运需求有效匹配的运输组织模式。

1589337157181933.png

讲座最后,荣教授指出,信息平台支持下的规模化+联运、物流+分布式供给构成了未来运输业的业态。分布式运输要求政策更加关注“新基建”和提升运输服务质量,提升运输的信息与组织网络,鼓励互联网平台创新分布式运输供给新业态,重视分布式运输的组织创新和人才培养,重视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分布式运输领域的引导、服务和扶持作用。

本场干货满满的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运输业分布式供给的思考和认识,大家纷纷在留言区积极讨论,提出问题,荣教授一一做出详细解答。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公益直播系列课程——BJTU经管名师讲堂第四期至此圆满结束,敬请期待后续更多行业最新动态和知识分享。

1589337199655091.jpg

文字:李世珍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