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0-04-20

经管学院教师积极发挥学科优势为抗击疫情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0-04-20 14:38:19

疫情发生以来,经管学院教师坚持教学科研两不误,积极发挥学科优势和智库作用,为疫情下的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2月7日,学院物流管理系施先亮教授科研团队向有关部门提交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加强应急物资保障的建议,提出“做好应急物资保障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要条件;当前北京市应急物资保障存在的问题包括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应急保障能力不足、生活必需品存在局部短缺和价格上涨风险、生活必需品社区配送存在问题、物流环节存在传染风险等;疫情防控期间应加强应急物资保障,统一应急物资调度平台,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2月16日和22日,学院旅游管理系张辉教授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先后发表《疫情的旅游思考》《旅游业“复工复产”为时尚早》两篇文章,畅谈疫情对旅游产业的冲击和对策。特别是针对疫情防控拐点还没到来,一些地区旅游业却急于复工复产的情况,第一时间冷静地提出“旅游特性是流动与聚集,与疫情防控刚好相背,存在巨大风险”“旅游业并非基础性生产产业,应该首先支持必要性生产发展”“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旅游业务,违背旅游体验的舒适度”等专业见解,引发广泛关注。

2月22日,学院经济系李红昌教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就疫情后的物流产业机制建设提出意见建议,指出“这次疫情暴露出的一个突出问题,是我们应对风险社会的意识和能力不足,法律体系、应对体系和战略储备体系跟不上。危机来了,大家一窝蜂地出台各种‘土政策’‘土办法’,以为只要目标是好的,手段粗暴点没什么问题。此次疫情过后,要强化风险意识、观念、应对机制建设,避免滥用行政应急性原则,制造‘丛林社会’、引发群众不满,给紧急事态处置添乱添堵”。相关观点被新华社《瞭望》内部参考采用。

文字:李世珍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