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0-02-24

教务处组织召开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网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2-24 16:33:14

2月21日上午,教务处通过“腾讯会议”组织召开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网络会议”,就做好近期本科教学各项工作安排和开学初网络教学工作进行部署和研讨。副校长闫学东出席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房海蓉主持。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和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闫学东指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校本科教学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1月30日学校做出了“延期开学不停学”的重要决定,从2月24日起将在全校大范围的开展网络教学,如此大规模的在线课堂教学是我校历史上的首次,对全体交大师生都是一次挑战和考验。前期,学校教学管理部门、教学单位、广大教师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在课程策划和筹备过程中始终坚持以维护学生利益为中心、以利用网络工具为手段、以达成教学效果为导向,目前临近开课,希望大家燃起共克时艰的责任感,有条不紊的完成特殊时期教学任务,尽最大可能保障各项教学工作任务得以顺利实施,力争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

闫学东提出,教务管理部门做好包括信息化手段、培训系统、助教系统、助学金措施、一生一策以及心里辅导系统在内的六大保障措施。针对开学初如何做好课程网络教学工作,提出总体要求:一是要坚守教育初心,勇于担当责任。二是统筹规划,扎实落实。三是以学生为中心,转变教学理念。四是抓住网络教学实践契机,推动教学模式改革。五是要善于总结经验,加强规范管理。

闫学东强调,各教学单位要统一思想抓落实,针对网络教学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创新工作方式,对每门课程形成“一课一案”,建立“一课一册”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MOOC资源,利用好各种在线资源,灵活授课方式,把教与学的压力层层传导至每一个师生,做到“系统性与灵活性相统一”、“集中性与分散性相统一”、“严格性与宽容性相统一”;要加强教师培训,做好网络教学的应急预案,增强安全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做好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保证毕业设计质量,确保毕业生按期毕业和就业派遣;立足本校打赢防疫战,服务全国停课不停学,体现交大人有情怀、敢担当、作风硬的传统作风。

闫学东还明确要求各单位要重视关注师生思想动态,注重师德、教风建设;培养学生自学、自律的习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对师生的关心关怀,及时回应广大师生的关切;关心教师的心理状态。

教务处房海蓉处长首先对各教学单位前期所做的大量细致课程网络教学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第一,请各教学单位负责人要以高度的责任心,组织做好课程网络教学一课一案的落实工作,做好“一课一册”的教学管理。第二,按照严格性与宽容性相统一的原则,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课程网络教学秩序检查工作,保证本科教学秩序与教学质量,主要目的是及时了解广大师生在网络授课和网络学习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协调做好解决工作。第三,在网络教学过程中,要保持课程教学目标不变,教学形式可以灵活多样。第四,组织教师一定做好应急预案转换演练工作,确保开学第一课顺利进行。第五,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实战的机会,探索金课建设的途径,为后续金课建设做好准备。第六,教学单位一定要提前做好立德树人的提醒和引导工作,要做好教师思想和情绪的疏导工作。第七,针对学生特殊情况,组织教师做好个性化的指导方案,要做到学生全覆盖。第八,鼓励各单位积极挖掘网络教学亮点,推荐网络教学典型案例,配合宣传部做好学校网络教学的宣传工作。

会上,全校各教学单位分别汇报了前期课程网络教学准备情况,重点针对任课教师备课情况、各网络平台培训情况、网络教学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各类课程应急预案以及学生通知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会议持续近3个小时,与会人员表示一定众志成城,全面落实学校各项工作要求,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各项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

文字:李玮洁

图片:

编辑: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