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20-01-09

春风化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教师发展中心紧抓青年教师培训出真招


发布时间:2020-01-09 14:32:54

“请各位从学习者的角度对美娟老师刚才的10分钟微课给一些反馈。大家觉得课程的亮点在哪里?又有什么待改进的地方呢?”教师发展中心教学促进师冯瑞玲老师温和的望着围坐在一起的青年教师们,很快大家纷纷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冯老师一一记录下来,坐在一边的山美娟老师则虚心的接受大家的反馈。这是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师发展中心青年教师教学研修班微型教学演练环节中的一幕,学员在教学促进师的引导下正在对本组青年教师的微课进行口头反馈。

青年教师教学研修班是学校新教职工入职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授课教师全部由教师发展中心教学促进师担任。本学期的培训从2019年11月4日开始,历时近两个月,包括集中理论授课、促进师一对一辅导、微型教学演练3个主要环节。其中的微型教学演练源于学校从2016年引入的ISW(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教学技能工作坊,以微格教学为基础,在专业引导员带领下,学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研讨活动,通过迷你课程演练,同时给予和接纳同侪反馈,促进教师自我教学反思和教学能力提升。这是青年教师教学研修班最关键的环节,也是青年教师们普遍反应最受益的环节,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除了微型教学演练,青年教师教学研修班的其它环节也是“干货满满”。在理论授课中,教学促进师们在师风师德教育的基础上,向学员们介绍了OBE教育理念、课堂教学设计、最新教学法、新媒体应用等主要内容,各部分课程融会贯通,旨在帮助青年教师理解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提高课堂教学策略和技巧。理论授课结束后,教学促进师还与青年教师就教学设计、微课准备等问题开始开展了一对一辅导。

通过研修班的学习,青年教师普遍有所思、有所获,大大提升了走上讲台的信心。土建学院的山美娟老师表示,作为刚入职的青年教师,想到未来要上课,内心觉得压力很大。研修班让自己更加自信,尤其是两次微格教学,引导员和同伴们提出很多宝贵建议,让自己意识到一定要站在学生的角度进行教学设计,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体育部的毕竟老师说:“研修班帮助我们梳理了很多教学方法,更重要的是我学会了教学反思,反思的深度决定着教学所能达到的高度。”

在青年教师教学研修班培训过程中,教师发展中心的34位教学促进师自始至终全情投入,无论是“一对一辅导”还是微型教学演练的引导,促进师们都无私的为青年教师提供指导和帮助,让青年教师们感动不已。

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青年教师则是大学未来人才培养的希望和主力军,而大多数青年教师并未接受过专业的教学技能培训,因此新入职教师培训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教师发展中心不断加强青年教师研修培训相关工作,即是在全校上下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通过多种方式,助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持续提升,为扎根中国大地培养一流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字:刘亚蕾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