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19-12-18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 “交通强国蓝皮书项目开题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8 15:21:03

12月14日,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交通强国蓝皮书项目开题会”在北京交通大学顺利召开。出席本次开题会的有北京市社科联智库工作部副主任刘军,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华国伟,社科文献出版社经管分社社长恽薇,基地首席专家北京交通大学荣朝和教授,基地第四届学术委员会主席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于立教授,以及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原院长葛新权教授、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李开孟研究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大树教授、中国外运长航集团肖星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赵坚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周渝慧教授、基地秘书刘铁鹰副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基地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林晓言教授主持。

1576551247723079.jpg

林晓言教授介绍了蓝皮书项目的选题背景与意义、研究目录框架以及已经完成的研究工作。讨论中,李开孟研究员全面肯定了项目架构、研究目录及内容。恽薇社长从蓝皮书的体例标准等方面提出了完善意见:一是项目团队应坚持延续蓝皮书的主题,做出品牌;二是扎根学术、切入真问题;三是专题篇可拓宽参与领域。葛新权教授建议提高蓝皮书的通俗性和资料性,首都发展篇突出应对策略。于立教授认为蓝皮书的撰写可先明确交通强国概念,适当增加政策篇、走出去等相关内容。赵坚教授认为交通强国指标的选取可以从交通设施水平先进性、交通运输结构合理性、不同交通方式衔接度、快捷及可实现性、成本控制五方面考虑。肖星研究员认为强国是一个竞争力概念,蓝皮书可以增列企业优秀案例篇。荣朝和教授认为应该坚持问题导向,交通蓝皮书的服务主旨应保留,同时结合时下热点,并可涉及行业、地区、企业、首都等若干主体或层次。王大树教授认为要有国际视野,从更大范畴去探寻交通问题的解决方案。刘军副主任总结建议蓝皮书应坚持主题并做出亮点与特色。

1576551283636721.jpg

据悉,北京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成立于2005年,是经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批准建立的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挂靠北京交通大学。“交通强国蓝皮书项目”是基地今年承接的北京市社科基金基地重点项目。

文字:李世珍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