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19-12-04

我校召开2019年新增博士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12-04 15:21:40

11月29日下午,我校新增博士生导师培训会在红果园宾馆三层多功能厅召开,59位新增博士生导师参加了培训。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朱晓宁做专题报告,研究生院副院长绳丽惠、刘世峰、刘吉强对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和政策进行系统解读,研工部副部长郭祎华做专题讲座。会议由朱晓宁主持。

朱晓宁以“对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的几点思考”为主题,从教育目标、教育主责、导师任务出发,明确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目标与导师的第一责任人身份,强调了师德师风建设与研究生德育教育的重要性,希望新增导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肩负起导师的职责,将质量意识贯穿到博士生培养的全过程中。

刘吉强从招生政策出发,分析了当前的招生形势,详细地介绍了我校的博士生招生方式。结合我校近年的毕业生数据,对生源质量进行系统分析,就招生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与新增博士生导师进行分享。刘世峰为参会导师梳理了研究生培养管理体系,并围绕学籍管理、博士培养过程监控、创新激励三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培养的相关规定。绳丽惠为参会导师介绍了我校学位授权点及博士学位授予情况,梳理了学位管理与导师培训管理相关文件,重点介绍了学校、国家的学位论文质量后评估工作,最后就落实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了阐述。

郭祎华以“导学帮扶 携手同行”为主题,从在校研究生基本情况、研究生群体特点、心理健康现状等方面向新增导师展示了在“00”后学生数量上升的新时代背景下构建导学关系的重要性。同时,结合大量详实的数据与典型案例,在建立良好导学互动模式、构建合力育人协同机制等方面为参会导师带来建议。

研究生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教育最高层次。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导师队伍建设是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导师培训明确了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强化了质量意识,为促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后研究生院将继续组织开展校院两级的研究生导师培训,进一步提升导师的指导能力和指导水平。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