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19-11-14

我校主办2019年“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教学指导组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11-14 10:05:53

11月8-9日,自动化类及轨道运输与工程教指委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教学指导组工作会议在南京理工大学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主办,南京理工大学承办。南京理工大学廖文和副校长,兰州交通大学党建武副校长,自动化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东南大学戴先中教授,自动化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京理工大学吴晓蓓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强及相关院系领导,自动化类教指委委员、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教学指导组主任、我校电信学院院长、信号专业负责人唐涛教授,电信学院轨道交通控制研究所所长戴胜华教授等出席会议。会议共有包括北京交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郑州大学等42所高校参加,会议邀请作为用人单位的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上海电气泰雷兹交通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南京地铁、负责教材出版的中国铁道出版社参加。

本次会议由唐涛教授主持。戴先中教授首先就自动化类一流专业与课程建设做了主题报告;吴晓蓓教授针对如何做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的自评环节进行了经验介绍;戴胜华教授分享了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探索与思考;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林瑜筠老师介绍了职业教育的特色和实践;中国铁道出版社崔忠文编审介绍了目前铁道出版社相关教材和专业参考书的进展及规划;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人事总监郑鸿、南京地铁安全总监周正清、上海电气泰雷兹交通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人事总监罗泓从企业角度介绍了企业对人才综合能力的需求,并给出了人才培养的建议。

在会议报告后,石家庄铁道大学、滇西科技师范学院等各参会高校介绍了本校目前信号专业的现状,就师资培训、教材和实验室建设、实践平台共享等方面所遇到的问题,与教指委专家进行了交流,并分析了对策。我校与24所设有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的高校签署了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虚拟教研室合作协议,共同探索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新模式。

结合一流课程建设和各高校关切,本次会议重点关注教材建设问题,由唐涛教授牵头,各教材主编参与,在会议期间,对铁道信号系列教材修订和城市轨道交通教材编写工作进行讨论,包括:教材规划、书稿进度安排、主审人员拟定等,并计划于2020年2月召开教材研讨会。

另外,为了推进专业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发展,每所参会高校提交了3门青年教师主讲的专业课教案,参加教指委会第一届优秀教案评比活动,我校李正交、岳强老师获奖。

自教育部2012年正式设立本专业后,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与教学指导组每年主办、并由不同高校承办工作会议。指导组计划于2020年9月在大连交通大学召开下一届工作会议。

文字:刘宾生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