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19-11-01

我校派团参加第十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01 10:52:42

 

10月23日至24日,第十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The 10thWorkshop of Sino-European Engineering Education Platform)在荷兰举行。本届会议由中欧工程教育联盟(SEEEP)主办、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承办。中欧工程教育联盟成员高校4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本届会议紧紧围绕工程教育未来愿景、创新创业实践、高等教育国际化三个专题,各参会代表分别从本校工程教育实践经验出发,通过10场大会报告深入探讨了工程教育发展趋势、工程教育承担的社会责任、工程师培养及质量保障、校企产学研合作、博士生培养创新实践、博士生暑期学校项目实践等多个领域话题。受大会组委会邀请,我校ICIR中心教授、经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系主任兰洪杰作了题为《北京交通大学物流和信息化专业博士培养创新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报告立足于我校与中欧工程教育联盟欧方成员高校西班牙巴塞罗那理工大学共同举办的“物流、信息化、管理与服务科学”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生院项目,向与会各高校代表详细阐述了我校上述领域博士生培养理念、探索形成的创新方法与实践手段,并全面总结了我校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生院项目举办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受到与会高校代表一致好评。

会议期间,我校代表团积极推进与各参会高校在工程教育领域扩大合作,与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德国达姆施塔特大学、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等欧洲顶尖理工大学代表就下一步开展学生交换、教师互访、暑期学校等合作项目进行了商谈,并与我校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生院项目合作高校西班牙巴塞罗那理工大学副校长Juan J.Perez教授进行了亲切交流,双方就下一步工作开展达成一致意见。

大会闭幕式上,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刘世峰教授代表学校作了总结发言。我校将于2020年9月承办第十一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热烈欢迎中欧工程教育联盟成员高校代表明年莅临我校参会。

研究生院、国际处、经管学院和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ICIR)相关人员参加了本届会议。

附:中欧工程教育联盟(SEEEP)简介

2010年9月,中国教育部与欧洲工程教育研究联盟共同举办首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来自国内首批实施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中的18所高校、13所欧洲工程教育联盟成员学校代表出席研讨会。期间,中欧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决定由在工程教育领域优势突出的中方18所高校和欧方13所高校共同成立“中欧工程教育联盟”(SEEEP),每年由联盟中方及欧方高校轮流承办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联盟主旨为“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更新工程教育观念、改革工程教学模式、扩大社会合作”。

自2010年至2019年,联盟先后举办十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通过并执行了《里斯本行动计划》(2011)、《哈尔滨路线图》(2012)、《广州推进计划》(2016)等多项计划。

北京交通大学自2010年加入“中欧工程教育联盟”以来,积极参与联盟各项合作交流项目,并于2013年启动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生院项目建设。2014年,我校与欧方成员高校西班牙巴塞罗那理工大学共同成功申报“物流、信息化、管理与服务科学”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生院项目;2016年,我校与欧方成员高校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共同成功申报“轨道交通通信信号” 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生院项目。

我校承办的第十一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将于2020年9月在北京举行。

历届SEEEP研讨会举办情况:

2010年,第一届,同济大学(中国上海)

2011年,第二届,里斯本理工大学(葡萄牙里斯本)

2012年,第三届,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哈尔滨)

2013年,第四届,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德国卡尔斯鲁厄)

2014年,第五届,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安)

2015年,第六届,埃因霍温理工大学(荷兰埃因霍温)

2016年,第七届,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广州)

2017年,第八届,阿尔托大学(芬兰赫尔辛基)

2018年,第九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青岛)

2019年,第十届,埃因霍温理工大学(荷兰埃因霍温)

文字:王基逢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