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18-10-20

“了解中国,才有自信”—— 朱维究教授作“法治政府四十年的回顾和展望”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20 08:00:00

2018年10月19日2:30—4:30,国务院参事、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维究教授受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邀请在思源西楼304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法治政府四十年的回顾和展望”的精彩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是法学院副院长李巍涛教授,法学院硕士生、本科生参加讲座。

朱教授主要从“走向法治政府的历程”、“近四十年公法理论的研究”、“四十年来研究和实践的心得体会”以及“对中国公法下一个十年的展望”四个部分给大家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在“走向法治政府的历程”部分中,教授特别强调了中华传统文明核心价值观对于现代中国法治发展的重要意义。“中国法治发展一路走来十分不易,因为中国走的是自己的路”教授在总结我国的制度建设发展时感慨道。谈及《共同纲领》对于我国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时,她认为,我国目前的制度建设并不是落后的,只是缺乏认识、缺乏总结。同时教授还提到中国法治政府的进程是非常特别的,因为我国特殊的历史发展背景,我国法治政府的观念、理念以及治理方式都体现了一种“跨越式的发展”,而政治改革和行政制度的改革正是这种跨越式发展的必要的前提。

教授在第二部分总结了自己四十年来对公法理论的研究。在这一部分教授给大家讲述了自己沿海岸线以及沿边界线实地调研的经历,同时始终强调中国的公法理论研究绝对不能脱离中国的法治实践。在谈到政府进行社会治理时,教授认为只有在实现小政府大社会的基础上才能真正的实现现代化和市场化。教授在这一部分还给同学们梳理了政治、法律、社会以及道德规范之间的关系,帮助大家进一步理清了公法研究的基础。

在第三部分教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研究和实践的心得体会。提出了在日后的研究当中应该避免的误区,同时也强调研究中应该注意跨学科的知识应用以及注意我国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区别。接下来的最后一个部分,教授对于下一个十年进行了展望,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了一些期望,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能够注重实践,注重对中国现实的了解,只有在真实了解中国的情况下,我们才会有真正的文化自信。

在提问环节,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就给付行政在现今中国的现状和发展以及世界各国的权力划分具体情况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朱教授进行了细致和耐心的回答,和同学们进行了进一步的互动和交流。

讲座的最后,李巍涛副教授对这次精彩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朱教授进行了感谢。同时与我们分享了讲座背后的故事,李老师告诉在场听众,朱教授为了了解同学们的具体需求以及知识储备提前和自己进行了交流,并根据同学们的具体情况,调整了自己演讲的内容。朱教授的细致用心让在场的同学们都受到深深的感动。

“了解中国,才有自信”这是朱教授在讲座中一直和各位同学强调的。“理解自己比理解别人更困难”,“走的再艰难也要继续往前走”,教授的谆谆教诲使得同学们在两个小时里不仅仅有了更加丰富的知识积累,同时更对今后的发展道路充满了自信。

(摄 影:朱芮佳)

文字:史一帆

图片:

编辑:bjdxww3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