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18-05-21

北京交大召开首期中国电子学会青年人才托举沙龙

发布时间:2018-05-21 10:37:45

5月17日,2018年第一期中国电子学会青年人才托举沙龙在北京交通大学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分会、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来自清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青托代表等50余人共襄此会。论坛以“未来无线通信技术”为主题,邀请通信领域的知名专家和青托代表作主旨报告,通过对未来通信前沿技术、发展方向以及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交流探讨,促进我国通信行业振兴和创新发展。

沙龙分为开幕式、专家报告、青托报告和大师面对面四个板块内容。开幕式由沙龙发起人、中国科协2017-2019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被托举人、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章嘉懿主持。

开幕式上,北京交通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白明州代表北京交通大学致辞,他指出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实施能够强化对高等学校青年人才苗头发现和举荐作用,激发青年科技人才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学校将以举办此次沙龙为契机,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指导青年人才围绕科研重心,打好基础,帮助青年人早日成为德才兼备的、勇于创新的科技领军人才。

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轮值主席、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彭木根在致辞中表示,无线通信是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制高点,为了更好地服务我国各行业发展,无线通信在当前阶段赋予了新的使命。通信振兴的核心驱动力在于青年科技人才,通信团结需要包括在座所有通信人的共同努力,才能形成强大合力。他希望大家珍惜科研黄金期、多参加学术交流活动,通过前辈传承提携,后辈相互支撑,促进共同进步,践行振兴通信、团结通信这一伟大目标。

专家报告环节由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钟章队教授主持。他对广大青年发出了寄语,建设科技强国必须有强大的科技人才队伍作支撑,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是国家级最年轻的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希望年轻人要珍惜宝贵的托举机会,踏实做好科研工作,争取早日成为我国通信领域的科技领军人才。

会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唐小虎作了题为《基于缓存的视频多播传输研究》的报告,介绍了一种基于缓存编码的视频多播传输技术,其关键在于充分利用用户事先缓存内容创造出合作机会,在视频传输阶段多播传输以满足多个用户。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副教授高飞飞的演讲报告《物联网中的无源通信关键理论与技术》重点介绍了环境反向散射通信理论与三个关键技术,为物联网中无源低功耗设备间的通信提供了新的方案。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副教授戴凌龙的报告题目是《面向5G无线通信的大规模MIMO技术:从理论到应用》,报告深入挖掘和利用大规模MIMO信道在角度域和空间域的稀疏性,提出了一套完整的高维MIMO信道信息精确获取与高效利用方法。

青托报告环节邀请了6名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青托代表分别作主题演讲,分享各自的科研经历和最新研究成果。浙江大学副教授王玮的报告《计算受限的移动边缘网络》介绍了移动边缘网络的应用场景和研究进展,分析了在移动边缘网络中考虑计算限制的必要性和技术挑战。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吴泳澎的报告《巨址MIMO无线通信理论方法》介绍了提升未来巨址MIMO无线通信系统的频谱效率、功率效率、实时性及可靠性等指标的最新方法和研究成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程文驰的报告《统计服务质量保障无线通信相关应用》围绕动态时延服务质量需求,探讨了在时延敏感网络中解决当业务呈现多样化高动态时延时,提高服务质量需求等关键问题。清华大学助理研究员姜春晓的报告《空间通信网络资源优化关键技术与应用》探讨了面向跳波束容量优化的频率和功率资源配置方法与关键技术,以及在我国天链中继卫星系统中的应用。南京邮电大学讲师朱秉诚的报告《厘米级可见光室内定位技术》从理论和实验两方面介绍一种基于光信号到达角度差的厘米级室内定位方法。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章嘉懿的报告《低成本高能效大规模MIMO系统》主要介绍了采用低质量硬件的大规模MIMO系统的驱动力及其必要性,从频谱效率、能量效率和成本效率的角度分析了其应用前景,并指出了未来基于Cell-Free架构的大规模MIMO系统研究方向。

大师面对面环节,与会专家分别结合自身的科研实践和成长经历与青托代表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并从学术研究、职业规划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青托代表针对性指导,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现场讨论气氛热烈,互动交流频繁,预期的效果明显。

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艾渤教授主持了青托报告和大师面对面环节,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中国电子学会会员服务中心和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分会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文字:章嘉懿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