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17-10-16

教务处成功举办创新创业教育讲座——知识产权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10-16 16:25:27

为落实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学校已启动北京交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系列讲座。为进一步提升本科生科技创新水平,普及专利知识,2017年10月12日下午16:00,教务处在机械工程楼二层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创新创业教育系列讲座——“知识产权专题讲座”。学校特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处长、中国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马鸿雅和北京三聚阳光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敏为主讲嘉宾。30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路勇主持。

首先,教务处路勇副处长对马鸿雅处长、李敏副总经理进行了简介,代表学校对两位主讲嘉宾来我校为我校师生做讲座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基本情况及举办创新创业教育系列讲座的意义,并对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教育提出殷切希望。

马鸿雅处长以《知识产权——创新型国家的制度保障》为题目,以华为公司专利起家为例,详细讲解了知识产权概述,分析了我国知识产权状况,提出高校知识产权工作还面临专利质量低、专利存货周期短、管理薄弱等问题,并建议学生多了解知识产权、尊重他人知识产权、学会申请专利保护成果并在研发前加强专利信息利用。

李敏副总经理围绕《高校角度看专利》为主题,首先讲解了专利的作用:“专利制度是给天才之火浇上利益之油”;分析了高校专利现状,说明了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的定义及区别;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就申报专利进行了指导,包括专利申请阶段权属问题、专利文献新颖性、创造性撰写的策略技巧,审查阶段流程及应注意的事项,授权阶段专利证书知识,并欢迎广大有志青年投身于知识产权保护事业。

本次知识产权专题讲座为普及专利知识,增强知识产权意识,营造重视自主创新、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氛围,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后续学校还将继续举办创新创业教育系列讲座,希望能有更多的师生参与到讲座中来,共同提高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水平。

文字:张瑜

图片:

编辑: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