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17-09-30

我校鲁汶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一带一路中国邮票国际交流展”

发布时间:2017-09-30 12:58:35


为庆祝“全球孔子学院日”,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鲁汶大学GROUP T-Academy孔子学院于2017年9月27日在鲁汶大学Group T校区成功举办“一带一路中国邮票国际交流展”。鲁汶市副市长德尼斯·范德沃特女士,比利时皇家集邮协会联合会秘书长鲁迪·德·沃尔斯先生,比中经贸委员会董事、财务总监艾瑞克·法米尔先生,中汇集团副总经理王盛强先,鲁汶大学校长顾问、孔子学院理事会学术主任弗兰克·巴特教授,鲁汶大学Group T校区主任库恩·艾尼曼教授等嘉宾应邀出席邮票展开幕式,开幕式由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邓新华主持。鲁汶大学师生、当地民众、比利时邮票收藏爱好者等300余人参观了本次邮票展。

鲁汶市副市长德尼斯·范德沃特女士首先致辞,她表示非常荣幸应邀参加孔子学院组织的“一带一路中国邮票国际交流展”,本次邮票展的规模使她印象深刻;她提到邮票讲述了一个国家历史的故事、一个关于人民的故事,这也正是人们喜爱收集邮票的一个重要原因;邮票将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人们联系到了一起,此次邮票展为当地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她对孔子学院举办中国邮票国际交流展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邮票展圆满成功。

比利时皇家集邮协会联合会秘书长鲁迪·德·沃尔斯先生详细介绍了该联合会的情况,该联合会成立于1890年,目前联合会有250个集邮协会、约8000名会员。他非常高兴能在比利时参观中国邮票展,通过邮票这位大使与中国、中国历史、中国人民和自然见面,并期待通过这次展览,激发比利时当地民众对中国邮票的收藏兴趣,欢迎比利时当地中国集邮爱好者加入他们的俱乐部,今后与中国相关机构建立联系,让更多的比利时民众了解中国邮票。

比中经贸委员会董事、财务总监艾瑞克·法米尔先生感谢孔子学院邀请比中经贸委员会作为此次中国邮票国际交流展的协办单位;比中经贸委员会旨在促进比中之间的经济、贸易、工业、科技等的合作,促进比利时企业对中国有更好的了解;邮票折射了一个国家的发展历史,不像历史书会被改写,邮票一旦发行,就不能被篡改;他本人就是一位邮票收藏爱好者,对中国邮票有着浓厚的兴趣,希望通过邮票对中国历史有更深的了解;他还特别关注本次中国邮票国际交流展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他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历史性项目,它不仅惠及亚洲,同时惠及世界上的其它地区,“一带一路”足以以邮票作为历史性的纪念,他非常期待参观此次邮票展。

青岛中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盛强先生代表协办单位致辞,他表示,中汇集团以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为奋斗目标,而本次能够有幸和鲁汶大学GROUP T-Academy孔子学院联合举办“中国邮票国际交流展”,希望以邮票为载体在中比之间架设一座文化的桥梁,使中国的文化和传统以邮票为载体飘扬过海来到比利时,让更多的比利时人了解中国。

比利时鲁汶大学GROUP T-Academy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黎伟先生最后致辞,他首先代表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韩德华先生感谢各方对孔子学院发展的支持,简要回顾了孔子学院近10年的办学历程,并表示孔子学院将一如既往秉承办学宗旨,增进比利时民众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加强中比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发展中比友好关系,为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和构建和谐世界而努力。

为了营造良好的中国文化氛围,孔院在开幕式后还安排了中国民乐演奏和中国书法展示、体验,吸引了很多鲁汶大学的师生驻足欣赏。

本次邮票展充分展示了中国悠远的历史、壮美的山河和巨大的发展成就,共展出135个主题、1628枚邮票,跨度从1896年中国清政府发行的中国第一枚邮票“大清蟠龙票”,到2017年最新发行的“一带一路”纪念邮票,其中还包括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枚普通邮票“天安门普通邮票”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发行的第一套特种纪念邮票“开国纪念邮票”(简称纪1—纪4),第一枚生肖邮票“康申猴”(由于是1980年发行,也简称80版猴票),第一枚风景邮票“西湖”邮票等等诸多中国邮票历史上的“第一枚”;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出的邮票版本齐全、整套展出,像长江、黄河整套邮票、五岳名山整套邮票、中国古代名画邮票、中国戏曲邮票、中国四大名著邮票、一至四轮生肖邮票等等,都一同在本次活动中展示,让参观者大饱眼福。

本次展出得到了青岛中汇集团公司的大力协助,展出的邮票都来自中汇集团收藏的邮品。

人民网、比利时当地电视台ROB TV等媒体都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文字:邓新华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