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17-04-17

经管学院林晓言教授专著《高速铁路与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再版获关注

发布时间:2017-04-17 10:11:58

2017年3月,我校经管学院林晓言教授等主编的《高速铁路与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第二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著突出理论联系实践,从多个视角进行理论分析并引入典型案例,阐明了高速铁路完善区域交通结构的骨干作用,以及高速铁路推动区域经济总量增长、优化区域经济结构、形成高铁经济带等积极作用,以及高速铁路对社会进步的重要贡献,提出了把发展高速铁路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建议,获得业内高度关注。

根据国际铁路联盟(UIC)的统计,截至2016年11月1日,我国高速铁路的运营里程为21688公里,在建里程10201公里,运营总里程占世界的60%以上。中国“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基本建成,在区际运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在直接提升中国装备及相关制造业产能实现和国际地位的同时,还通过增强沿线城市对人才等要素的吸引力促进了城市、区域等空间经济的发展。国家在大规模进行国内高速铁路建设的同时,也在积极地对外输出高速铁路技术和机车设备,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过程中,正在提升我国在高速铁路全球价值链中的位势,甚至正在重塑经济社会发展的格局。在此背景下,该著的出版尤显意义重大,得到了来自铁路行业内专家学者的较高赞誉,也受到了来自交通行业外宏观经济理论界专家学者的好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孙永福院士在为本书撰写的再版序言中谈到,“这是一部难得的系统论述高速铁路与区域经济的专著,对于深刻认识中国高速铁路发展带来的新变化、形成的新格局大有裨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技术经济科学创始人之一徐寿波院士为本书再版撰写书评。

文字:李世珍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