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17-01-13

高等学校铁路信息技术教学指导组2016年年度工作会议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01-13 19:02:51

2017年1月10日上午,由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承办的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指导委员会铁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会铁路信息技术教学指导组2016年工作会议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会议针对铁路信息技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构建、校企联合实验室建设、资源平台共享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总结了2016年的工作,并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教育部计算机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蒋宗礼、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星臣、教务处处长戴胜华、中国铁路总公司人事部员工管理处楚巍、中国铁道出版社副主编武亚雯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铁路信息技术教学指导组主任委员钟章教授主持。来自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石家庄铁道学院8所高校的委员们,以及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领导、“铁路信息技术专业方向”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星臣为会议致辞,欢迎各位铁路信息技术教学指导组委员的到来,感谢中国铁路总公司领导对北京交通大学铁路信息技术专业建设的支持。北京交通大学教务处戴胜华处长表示将继续积极支持“铁路信息技术教学指导组”的工作,希望通过各学校的共同努力为铁路信息化事业不断地培养出卓越人才。铁路信息技术教指组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刘峰教授代表教学指导组就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年度工作计划做了汇报。教指组副主任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信息技术中心孙远运总工程师对全国铁路新一期信息化规划和铁路信息技术人才的需求做了着重介绍,提出期望各高校培养信息技术+铁路领域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满足新时期铁路信息化的人才需求。教指组副主任委员、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教授就“如何做好铁路信息化人才培养”问题发表讲话,指出信息共享是铁路提出十多年来且尚未解决的问题。教育部资深专家、计算机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蒋宗礼就“更新人才培养观念,适应教育发展要求”做了专题发言,提出要建立标准意识、强化质量意识、形成好的培养和评价机制等专业建设新思路。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铁路信息技术专业方向责任教授李红辉与兰州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伍忠东教授分别就本校铁路信息技术专业建设情况做了详细汇报。中国铁道出版社副总编辑武亚雯以及“铁道交通信息技术”丛书责任编辑朱敏洁介绍了教材的出版和发行情况。

自由交流阶段,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同济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石家庄铁道学院的相关专业的7位教授先后介绍了本校铁路信息技术相关学科的建设情况,并提出若干建设性意见。下午研讨时段,中国铁路总公司信息技术中心原副主任陈光伟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张宁研究员分别就《铁路信息系统应用技术》、《铁路信息技术标准化及应用》教材的内容和教学设计做了介绍。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刘真副教授就《现代铁路信息技术导论》MOOC设计制作思路与实践做了介绍。

教指组副主任委员、兰州交通大学副校长党建武教授做重点发言,提出依托铁信教指组平台,相关高校共同建设铁信专业实验教材,共享教学资源,集中开展铁路人才需求研等若干建设性意见。最后,中国铁路总公司人事部员工管理处楚巍就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信息化人才岗位、人才需求方面做了系统介绍,肯定了各位委员和各高校在铁路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努力,希望各高校共同努力,积极培养铁路信息化专业人才。

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教学指导组工作会议对2016年各高校取得的成绩做出了总结,为各自学校继续创办或建设铁路信息技术相关专业明确了方向,兄弟院校的办学经验对本校教学工作也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北京交通大学自2006年在国内率先开办“铁路信息技术”本科实验班,2010年进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开始招收“铁路信息技术”专业方向本科生。2012年与中铁信、英特尔联合申请获批两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目前已经培养该专业方向培养学生303名,拥有七届毕业生,共217名,毕业生进入铁路或轨道交通行业就业呈明显上升趋势。

文字:田雪涛 李红辉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