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16-12-21

教务处参加第七届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高峰论坛并作专题汇报

发布时间:2016-12-21 16:50:32

2016年12月16日,教务处参加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主办、东北大学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2016年工作年会暨第七届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高峰论坛。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民,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孙华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会长、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东北大学副校长王建华,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80余所高校的嘉宾、企业代表、新闻媒体代表近400人参加了会议。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东北大学等12所高校在高峰论坛上进行了创新创业工作专题汇报。我校教务处副处长路勇做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实践与思考”的专题汇报。

路勇副处长首先谈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形势与机遇,介绍了我校的整体情况和学科优势。其次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举措与效果。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工作目标为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行业特色创新人才;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提升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工作思路为以创新创业教育教育为基础、以创新创业教育训练为手段、以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为升华。

我校历来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实施,2015年做了顶层设计,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成立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与创业指导中心,分别挂靠在教务处与招生就业处。制定了《关于加强北京交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关于加强校院两级创业指导工作机制建设的通知》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在2016年培养方案中增设双创教育必修2学分,开展创新能力认定等一系列鼓励创新创业教育的相关政策。

另外,路勇副处长对创新创业类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培训平台建设等方面的举措做了详尽的介绍。并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2013年首批“北京市示范校内创新基地”(目前已有3个);2014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教育部首批50所“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我校每年举办校内“创新创业项目成果展示会”。作为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秘书单位,我校已连续承办三届北京市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2016年承办的“第三届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与经验交流会”共有65所北京高校559项展示项目参加,同时开设学生学术及实验室开放论坛4个、成果互动区及校企合作双创展区2个,在京高校及部分中小学师生代表3000余人参观交流。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北京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人民网、千龙网等18家主流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起到了创新创业教育的示范辐射作用。我校连续两年在第八、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荣获优秀论文。

最后,路勇副处长对创新创业教育提出思考与建议。一是创新创业教育与创业指导一体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创新创业项目与学科竞赛一体化实施,促进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三是高校更该偏重教育实践,将真正的创业环节放在毕业后。

会议期间,与会全体人员围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新举措和新经验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探讨,并参观了国际软件园、东网科技和东软集团。各高校代表带着满满的收获结束了此次论坛。

文字:武惠芳

图片:

编辑:bjdxww3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