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16-11-08

长三角研究院主办城市轨道交通再生制动能量吸收和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镇江举行

发布时间:2016-11-08 17:54:16

11月5日,由北京交通大学长三角研究院主办的“城市轨道交通再生制动能量吸收和技术”研讨会在镇江顺利举行。来自北京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江苏大学京沪川苏等地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地铁设计、地铁运营、地铁建设单位,轨道交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外国专家代表云集一堂,围绕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再生制动能量的吸收与利用、储能装置的优化与控制展开研讨。

长三角研究院院长张雷,镇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菊兰先后致辞,对全体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镇江市科技局领导、丹阳市科技局领导出席会议。

张雷表示,城市轨道交通具有运量大、速度快、安全准点等优势,有效地缓解了我国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是我国未来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随着我国对节能减排的不断重视,节能型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成为未来城市轨道交通主要发展趋势。而再生制动能量吸收和利用技术作为节能型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建设的一部分,也渐渐成为科研院所、业内企业等科学研究和产品开发的主要方向。江苏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发达的地区,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迅猛,目前地铁开通、在建获批城市达到6个,具有庞大的市场和科技需求。

杨菊兰表示,镇江作为南北交汇的交通枢纽,对外交通十分便利,但是镇江县区之间、镇江主城区与县区之间的交通仍以公路为主,在大循环十分便利的情况下,市区的交通微循环建设改进更为迫切。“镇江的城市规模,发展轨道交通可能比地铁更占优势,所以新区可能会在全市先行试行”。

在主题发言环节,我校电气学院杨中平教授作了《再生制动能量的吸收和利用技术的现状与动向》专题报告。他指出,再生制动能量的吸收和利用技术的应用能够减少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所需要的能耗,减少车辆本身制动装置磨耗,同时能够让列车进站停靠位置更加精准,再生制动能量的吸收和应用不是轨道交通运行后的附属品,而是城市轨道交通节能环保的研究课题。

随后日本JR东日本公司林屋均博士、北京地铁运营公司鲁玉桐高级工程师、北京城建设计建设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周菁副总工程师、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马澄斌等9位轨道交通领域专家就再生制动能量的吸收利用、混合能源储存装置的分析与控制、钛酸锂电池的应用等主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在讨论环节,研讨主题更加多元化、更具包容性、更有创新力,内容精彩纷呈。高校专家、地铁运营公司代表、设计院专家、生产制造企业代表各抒己见,分别站在原理研究、科学探索、生产加工等三个方面做了系统阐述,引发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

11月6日,与会专家代表一行到大全集团位于扬中的总部进行参观考察,大全集团赛雪龙牵引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祥连先生向来宾详细介绍了大全集团轨道交通产品的生产、技术创新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情况,并带领全体来宾参观了大全集团全自动生产线。

文字: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