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16-09-27

我校获得“跨越险阻-2016”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16-09-27 22:32:20

解放军陆军装备部于2016年9月5日至9月13日,在陆军黑龙江某基地举办“跨越险阻-2016”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挑战赛设置“野外战场执行任务、城镇战场侦察与搜索、山地输送”等三类比赛科目,突出作战任务背景和复杂环境综合适应能力,目的在于考核我国现有地面无人系统的技术水平。

来自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装甲兵工程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科学院、长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等40多家军内外科研院所、知名院校、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报名参加了本届挑战赛,共计70余支参数队、近百辆无人平台。我校机电学院姚燕安教授团队和电子学院蔡伯根教授团队联合组成“思源创新队”受组委会邀请参加本届挑战赛,共派出两台机器人参加城镇战场侦察组和仿生无人平台组两个组别的比赛。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USER-20160409XR\Desktop\556789849173694330.jpg 说明: C:\Users\ADMINI~1.US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18660434465011761.jpg

我校思源创新车队参加挑战赛开幕式接受军委领导检阅

在挑战赛开幕式上,我校参赛的多足步行无人系统和特种履带无人平台接受了陆军首长和行业专家的检阅,其独特的创新性引起了众人的兴趣并获得好评。

在比赛准备的近几个月期间,我校参赛师生进行了大量的设计、安装、调试以及演练工作,不断地优化构型,紧急装配调试,多次进行模拟赛场训练。在基地备赛阶段更是日程紧张,包括专列押运、吊车转运、调试维修、模拟控制、现场操练等各项事务,多次往返机器人试验车间与比赛现场之间,付出了艰苦努力。

我校研制的多足步行无人系统在比赛中,首先通过竞速、绕杆、负重等单项比赛,获得单项赛总分第一。其后在越野赛中,经过泥地、断崖、壕沟、砾石、山坡等多项科目的艰苦考验。名为比赛,实为比武,比赛竞争异常激烈,过泥泞、跨壕沟、爬斜坡,走侧坡,经过重重考验,最后成功到达终点。最终,我校战胜军工企业和知名院校等国内顶级步行平台研究团队,获得仿生步行平台组初赛总分第一名,决赛将在10月份举行。

我校研制的特种履带无人平台也成功完成了城镇战场侦察组比赛的全部科目。平台通过远程遥控操作进入待侦察区域,通过城市废墟以及陡坡后开始对沟壑、废旧汽车、水泥管道等复杂的城市环境进行侦察,并对建筑物进行侦察,最终通过一段平坦竞速道路成功到达终点。

说明: C:\Users\ADMINI~1.US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22815517603467184.jpg

我校多足步行无人系统参加仿生步行平台组比赛

姚燕安教授领导的团队长期坚持新概念地面无人系统的基础理论研究,共发表100余篇期刊论文,主持承担3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近年来启动推进科研成果的国防和产业应用,获得6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研制出30余种机器人装备产品。此次多足步行地面无人系统初露头角,是将国防重大前沿技术需求与深层基础理论研究积淀相融合衔接的产物,希望为具有广阔前景的地面无人系统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有所助力。

文字:郭玉宝

图片:

编辑:bjdxww3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