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教学科研

时间:2016-09-08

我校代表队在第七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喜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6-09-08 22:16:51

2016年8月13日至8月17日,第七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包括我校在内的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64所知名高校的65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比赛。我校代表队在本次竞赛中经过五轮的激烈角逐,最终取得了一等奖的历史最好成绩。

说明: C:\Users\HP\Desktop\学院 宣传新闻稿\颁奖现场.jpg

说明: C:\Users\HP\Desktop\学院 宣传新闻稿\比赛现场.jpg

历经近一年的艰苦备战,我校代表队在竞赛中稳定发挥,力克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等众多强队,最终荣获一等奖。

说明: C:\Users\HP\Desktop\学院 宣传新闻稿\队员与带队教师.jpg

我校物理学术竞赛代表队由宫啸(理学院)、马重(土建学院)、魏钲轩(理学院)、颜牧雨(理学院)、谢佳宇(理学院)、任杰(理学院)等6名在校本科生组成。物理系教师彭继迎、朱亚彬带队参赛。物理系教师王波波、王智、张兴华、朱亚彬、彭继迎、闫君、郑凯、刘斌、陈征、张斌、张进宏等教师组成指导团队。国家级教学名师王玉凤任竞赛总指导。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对本次竞赛提供了所有的实验支持。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是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模式创办的全国性赛事,竞赛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是实践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竞赛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摆脱应试教育模式,以团队对抗、辩论为形式,以培养参赛者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根本理念。CUPT以其独特的竞赛模式和理念,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知名高校和物理精英参与,已成为国内高校公认的顶级赛事之一。

学校、学院一直积极推进、大力支持该项赛事,物理系专门成立了学术指导教师团队。为了使更多的学生受益,学校教务处主办、理学院承办一届“北京交通大学物理学术竞赛”,每年参赛人数近60人,并且逐年大幅递增;教师指导团队带学生参加南开大学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的校内赛,为学生创造交流、提升的机会;并且举办相关的知识讲座,依托竞赛课题申报大创项目、撰写学术论文、参加其它竞赛等,逐步形成了以竞赛课题为切入点,多渠道、全方位提升学生能力的一种可持续的特有培养模式。国赛代表队的6名优秀队员就是由2015年的校内赛选拔而定,近一年的时间里,在教师指导团队的指导下,队员对国赛给定的17个前沿性、趣味性、生活化的物理开放课题,从理论、模拟到实验,均开展了深入、全面的研究。在竞赛中就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计算模拟、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与对手进行辩论、对抗。参赛队员通过竞赛,在物理知识运用、创新思维、团队合作等方面都得到了跨越式的锻炼与提高。

文字:杨涛

图片:

编辑:bjdxww2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