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校史长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史长廊 > 正文

时间:2019-05-10 来源:宣传部 作者:袁芳

校徽铭刻的饮水思源情怀

一枚设计精致的校徽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既是时代特征、大学历史、办学理念的形象体现,又是反映一所大学独特个性和文化精神的意象蕴含。

北京交通大学校徽脱胎于原交通大学校徽。由外圈圆和内圈齿轮组成的同心圆构成。上书毛体校名“北京交通大学”和黑体英文校名。内圈圆中图形为铁砧、榔锤、链条、书本。齿轮象征管理,寓意学校以管理特色见长;铁砧、榔锤、链条象征工业制造及产品;书本象征理学和知识。整体中心标志体现学校是以理工科为主的高等学校。数字“1896”代表学校的创办时间。

从校徽的“形状”和“构图”范畴考查,北京交通大学校徽沿用圆形形状。圆形样式折射“天圆地方”“圆而神,方以智”等东方文化的尚圆审美心态,以及中和圆润的儒道精神,正如《说文解字》提到的“圆,全也”,寓意循环往复,生生不息。因此圆形形状的校徽目前在国内高校中最为常见。

而从高校文化来考查,不难发现,中国大学早期校徽与西方大学校徽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之前许多关于校徽文化的研究中,都提到交通大学校徽中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校徽中有部分相同的元素:铁砧、榔锤、书本、数字等。这并非巧合,而是有其历史渊源的。

交通大学拥有三个重要源头:一是1896年创立的南洋公学,二是1896年创立的山海关铁路学堂,三是1909年创立的铁路管理传习所。1921年,北洋政府交通部将所属三所学校联合组建交通大学,下设北京学校、上海学校、唐山学校,由此形成了北京、上海、西安、西南交通大学四所交大的历史渊源关系。其时,交通大学选用的教材全是麻省理工学院的原版教材,曾被世人敬称为“东方MIT”。

史料中,交通大学校徽最明确的记录是1926 年1月23日,淩鸿勋校长签发《通告》,正式公布这一标志,并对该标志图案作如下说明:“校标中心为铁砧、榔锤,砧上置中西书籍若干册,示工程教育工读并重之意;砧座有阿拉伯数字1896 四字,示本校创办之年份,用世界公历者,取其便也;砧外为齿轮,外框为车轮,皆寓工程与交通之意……校标取义深远,含意显豁,允称佳构。”

随着近百年来中国政治、社会的急湍巨变,交通大学最终分衍成为现在海峡两岸五所著名的高等学府: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和新竹交通大学。思源致远,五校同行。一百二十多年来,五所交大交相呼应,熠熠生辉,在各行各业培育出了诸多栋梁之才,为国家作出了卓著贡献。而绘有“铁砧、榔锤、书籍”图案的校徽标志,在1926年一经确立便深入人心,成为交大的标志和象征,代表交大人的精神追求。在百余年漫长办学历史中,几所交大的校徽设计各有发展,如西南交通大学保持了相对独立的校徽设计,其余四所交通大学的核心形象图案已经相互呼应,深入人心,予以固化。

此外,从1996年共庆百年校庆以来,海峡两岸五所同根同源的交通大学还拥有了两个共同标志性的纪念建筑——饮水思源碑和同行致远纪念石。饮水思源碑均以校徽为原型,以示五所交大饮水思源、文脉交通。2016年,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交通大学美洲校友会全体校友为感恩母校培育之情,捐建各母校“同行致远”纪念石一座,以示“五校一家 同行致远”。这些都是长存于世、彰显几所交大血脉相连的象征。

如果将高校校徽设计的文化性与表现语言之间的关系比作“意与形”的关系的话,那么“形有限而意无穷”“形意相偕”可以用来形容其两者之间应有的联系。不难发现,北京交通大学校徽中表达的“工程教育工读并重之意”与学校“知行”校训在内涵上是非常契合的。

确实,每个校徽背后,都有满满的故事。读懂校徽,就是要铭记历史,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