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校史长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史长廊 > 正文

时间:2016-08-03 来源: 作者:

百年盛会思源情

图片上正对着北京交通大学校门的这座办公楼,是北京交通大学著名的“思源楼”。思源楼很年轻,落成于交通大学成立100年之际。思源楼很著名,是因为在北京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校园里,分别各有一座楼宇被命名为“思源楼”。“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四所高校分别为自己校园的建筑以同一个名字命名,是为了纪念四所交通大学共同经历的风云路程,是为了使四所交大的所有师生员工都在心中铭记,自己不论身在哪里,都流淌着交通大学的百年血脉。

交大主楼“思源楼”:寓意交大学子不忘“饮水思源、爱国荣校”。

1996年2月,上海交通大学1947级校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题写“思源楼”楼名,原件现保存在北京交大档案馆精品字画库中。在此之前,江总书记还于1995年12月为四所交通大学百年校庆题词:“继往开来,勇攀高峰,把交通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在交通大学的历史上写下了辉煌、浓重的一笔。这是我国领导人首次提出国内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1996年,1947级上海交大校友江泽民为交大百年校庆题写的“思源楼”三字。此图是北京交通大学主楼上的烫金铜字。

为祝贺交通大学百年校庆,江泽民、李鹏、李瑞环、李岚清分别题词。

1996年3月28日下午,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四所交通大学领导,北方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王金华和党委副书记张星平参加了会见。会见中,江泽民首先说:“今天我与大陆有深厚历史渊源的四所交通大学领导见面,”他还以一位校友的身份,作了长篇谈话,回忆了在交大学习生活的往事,表达了对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兴旺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他在谈话中表现出的对文化艺术的深厚造诣,对交大校友的亲切关怀,对恩师的悉心照料,给在座的人留下深刻印象。

1996年3月28日下午,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四所交通大学领导,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王金华和党委副书记张星平参加了会见。

江泽民与四所交大校领导的亲切会见,拉开了庆祝交通大学百年校庆活动的序幕。纪念交大百年历史,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是全世界交大人共同的自觉行动和奋斗目标。

1996年4月14日,北方交通大学校园内彩旗飘扬,人流如潮。这一天是交大人百年来最隆重的节日,交通大学百年盛典在天佑会堂举行,盛况空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全国政协副主席、原铁道部部部长、北方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名誉主任吕正操,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朱光亚,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韩杼滨,北京市市长李其炎等领导嘉宾。这一天,老中青几代校友、四方来宾和在校师生3000余人,忆当年,话今朝,共同庆祝交通大学的百岁寿辰。

雷洁琼、吕正操、朱光亚、韩杼滨、李其炎等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这一天,茅以升铜像、詹天佑铜像揭幕仪式和“饮水思源”碑、“世纪之声”钟塔的落成仪式、北方交通大学校园计算机网络开通仪式也同时举行。这一天,来自四所交大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在校内分别作学术报告;这一天,四所交大的学生同台献艺,举办了一场色彩纷呈的文艺晚会。

(11006)1996年4月14日,学校迎来各界领导嘉宾和校友。并为茅以升铜像,詹天佑铜像揭幕,为“世纪之声”钟塔奠基。

交大百年,五校同庆。3000余名校友来到北方交通大学为母校庆祝百年华诞。图中是校庆会场。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成为当天交大校园里最耀眼的主题词。红果园中,“天下交大是一家”的融融暖气充溢在每个人的心间,思源楼上,一副楹联夺人眼目,耐人寻味。楹联由77级校友高学民热情撰写,表达了海内外交大学子对母校浓烈深厚的赤子情怀:

“母校期颐春 风和明湖雨亲唐山日照清池潮闻申江更喜迎新竹翠烟

学子宏图展 桥架东岭路通西壑缆跨南海车驰北疆 终不负中山遗愿”

上联描述了五所交大同根同源,共庆百年华诞恢弘、壮伟的景象,其中,明湖、唐山、(华)清池、申江、新竹分别代表五所交大;下联描述交大学子在伟大祖国的四面八方,大展宏图,正在实现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在中华大地上修建10万英里铁路、振兴中华民族的宏伟理想。

这一天,当时的五位交大(上海、西安、西南、北京、台湾新竹)校领导在一起,仰头看楹联,看着看着,不觉读出声来,当读到“雨亲唐山”时,西南交大校长连声说:“雨亲唐山,雨亲唐山,就是雨亲唐山,天下交大一家亲么!”说得大家都会心地笑了。

1996年仲夏,按照五所交通大学(上海、西安、北方、西南、新竹)的约定,来自世界各地包括港、澳、台地区的校友200余人,开始了被称为世纪大团圆之旅的重返母校联谊活动。自6月20日起,交大美洲校友会负责人赵锡成、郑国宾等学长率领美洲、台湾、香港等地区校友代表团在访问了台湾新竹、上海、西安、西南四所交大后,于7月6日来到了北京母校,又一次奏响了百年校庆的精彩乐章。

7月7日,庆祝交通大学建校100周年海内外校友团圆大会在学校天佑会堂隆重举行。许多年过半百的校友,嘉宾在庆祝大会上感动得热泪盈眶,他们说:这是一次百年盛会啊!几十年间风雨沧桑,时过境迁,唯一没有变的就是交大人那种亲如一家的朴实、热情、真诚的情感。郑国宾学长代表美洲校友会特向北方交通大学4月校庆时出生的婴儿赠送了“小银勺”。蒋光照学长激动地说:“交通大学本是同根生,自1896年创立以来,虽几经变迁,成为今天的五所交大,但交大校友血脉相连,情同手足,这次团聚更是倍感亲切。”

晚上的游园活动中,校友们唱京剧、猜灯谜、载歌载舞,整个校园汇成欢乐的海洋。一对年过半百的美洲校友夫妇,伴着欢乐的乐曲,情不自禁地翩翩起舞,仿佛回到了年轻的学生时代。

这次来京的校友代表团成员中,既有年逾七旬的老学长,又有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中有的几十年旅居海外和港澳台地区,多年没有返校,有的则是首次来京。北京的巨大变化,母校的飞速发展,对他们来讲都是耳目一新的。

新竹交大的一位年轻校友说:“以前都是在电视、广播里看到、听到大陆和母校的情况,今天当亲眼看到、亲身经历过后,才感到大陆的经济比想象中的发展得还快,交大母校的条件也比想象还好得多,母校的同学和师长也格外亲切和热情。天安门城楼是那样宏伟,天安门广场是那样宽广,万里长城更让人感到中华民族祖先的伟大。”

刚刚受到江泽民主席接见的美国纽约科技大学校长张钟浚教授对这次交通大学校庆活动深有感触,他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华夏子弟,此次活动很有意义。这次不但游览了祖国的名胜古迹,而且还祭奠了黄帝陵。他说海峡两岸,骨肉同胞,本是同根生,同是一家人。这次活动对于促进两岸的科技、文化交流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他希望北方交大(现北京交大——注)校友多出去走一走,进一步加强与各方的交流与合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