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4-04-11 来源: 作者:宣传部

河北日报:助力校企牵手 推动转化运用 雄安新区这样盘活专利资源

“空天地一体化数字仿真沙盘项目涉及3项专利。这个项目包括智慧交通自动驾驶管控一体化平台和空地自主网络教学平台,可以实现空中、地面交通联动,让学生更加直观地掌握新技术和专业知识点。另外,平台还能实现自动驾驶、新能源等技术的科普功能。”在4月3日举办的雄安新区“校城融合 知产先行”系列活动——北京交通大学专利转化运用路演中,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王江锋教授刚介绍完一个专利技术转化项目,中雄智图(雄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訾锡彦就当场表达了合作意愿。

路演当天,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王江锋教授、郑发家教授、张子为博士轮番登场,推介了车路云一体化仿真系统、智慧路网设备自动监测预警与数字化运维关键技术、空天地一体化数字仿真沙盘等5个优质专利技术转化项目。坐在台下的,是来自雄安新区相关企业负责人。每个项目路演结束后,他们就各自的技术需求,当场与北京交通大学的专家进行沟通与对接。

“现在学校的智能交通类专业教育存在短板,尤其是智能网联实验室虚拟仿真平台建设方面需要加强。王江锋教授长期致力于车路协同和智能网联汽车等研究,他带来的这个项目如果能够应用于相关专业的教育教学中,将提高行业人才培养的高效性和精准性。”路演一结束,訾锡彦与王江锋便互留了联系电话,相约继续深入沟通合作事宜。訾锡彦说,期待未来该项目能够在雄安新区以及全国更多学校、教育机构落地。

一场专利转化运用路演活动,促进高校与雄安新区企业“双向奔赴”。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以疏解高校开放许可专利作为切入点,匹配雄安新区重点产业企业。同时,聚焦产业领域,全面梳理供方技术及专利储备情况,通过路演活动实现供需双方更广泛的对接实效。

知识产权作为保护和激励创新的基本制度,既为创新赋权,又为创新赋能,是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支撑。作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北京交通大学在提升专利质量、推进专利转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为本次路演活动提供了智慧交通、车联网等领域的多个专利项目。“作为雄安新区举办的首场疏解高校专利转化运用路演活动,此次我们对接的是北京交通大学,路演项目主要面向智慧交通领域的企业。”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与更多疏解高校对接,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新材料、绿色生态农业等雄安新区重点产业举办专利转化运用系列路演活动,推动更多高价值专利向雄安新区中小企业转移转化。

责任编辑:李雪 曾靖宇

审核:袁芳 王瑞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