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4-04-0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作者:宣传部

中国雄安官网:“校城融合,知产先行”雄安首场疏解高校专利转化运用路演活动举行

中国雄安官网4月4日电(李元闯)为进一步引入疏解高校高价值专利,加速创新要素在雄安聚集,4月3日,雄安新区“校城融合 知产先行”系列活动(首场)——北京交通大学高校专利转化运用路演活动在雄安科技成果交易中心举办。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副司长陈仕品,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彦军,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晓龙出席活动并致辞,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雄安新区科学园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雄安容和红杰初级中学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摄

陈仕品在致辞中强调,知识产权作为保护和激励创新的基本制度,既为创新赋权,又为创新赋能,是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支撑。高校和科研机构是战略科技力量和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雄安新区在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的指导支持下,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与北京疏解高校携手举办“校城融合 知产先行”系列活动,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北京交通大学作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在提升专利质量、推进专利转化发明做了大量工作,也为本次路演活动提供了智慧交通、车联网等领域的好专利好项目。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能够进一步推动专利转化运用,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交通大学相关负责人对专利转化运用相关工作进行介绍 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摄

赵彦军介绍,河北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吸引京津科技成果在冀转移转化若干措施的通知》,通过12项措施吸引京津人才、科技成果向河北集聚。京津冀三地知识产权局共同签署深入推进京津冀专利转化合作协议,共同建立专利转化运用长效联动、专利供需信息互通等5个机制;三地知识产权、教育、科技等部门,联合推进京津冀高校知识产权运用联盟建设,在雄安新区举办“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活动,促进京津冀专利转化。2023年,河北省积极承接京津科技溢出效应和产业转移,京津冀三地共享专利开放许可数据5621项,促进京津专利技术在河北转化1335次,为做好信息资源匹配奠定扎实基础。

签约仪式现场 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摄

活动现场 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摄

丁晓龙在致辞中表示,新区将继续加强政策引导和公正监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通过科技成果展示中心、科技成果交易中心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3个服务平台,形成良性互动的知识产权生态圈;充分发挥自贸区、综保区、国家高新区、科创中心、中试基地等10余个载体平台作用,营造“政产学研金介”良性互动的产业创新生态,搭建校企供需桥梁,畅通专利流转渠道;坚持以“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抓手,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参加雄安发展的高校院所、科研团队、创新人才,提供坚实平台支撑、优质创新空间和精准政策扶持,全力服务好大家在雄安的布局发展。

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王江锋教授、郑发家教授、张子为博士重点推介了智慧交通领域专利技术转化项目,华智众创(北京)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车联网安全领域专利技术全景图谱。现场参会企业就各自技术需求,与北京交通大学的专家进行了充分沟通和对接。北京交通大学与雄安国创中心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签署专利许可意向协议,以实际行动响应在京高校疏解转移到雄安新区的重大部署。

雄安新区首家河北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雄安容和红杰初级中学的16名中学生代表受邀观看了专利路演活动,跟随北京交通大学的教授们开启了一场科技奇妙之旅。雄安容和红杰初级中学的带队老师说:“参加这次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了探索求知的种子,点燃了同学们科技创新发明的热情,是一堂生动的社会实践课。”

“这次对接的是北京交通大学,主要面向智慧交通领域企业,接下来,我们将与更多疏解高校,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新材料、绿色生态农业等雄安新区重点产业举办专利转化运用系列路演活动,推动更多高价值专利向雄安新区中小企业转移转化。”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次活动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雄安新区科学园管委会指导,雄安科技产业园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华智众创(北京)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主办。活动以“点、线、面”结合形式对供需双方进行双向激发,即以疏解高校(供方)开放许可专利作为切入点,匹配雄安新区重点产业企业(需方);以产业领域为工作线,全面梳理供方技术及专利储备情况,进而激发企业更广泛需求;以路演活动为接触面,预期实现更广泛对接实效。

责任编辑:李雪 陈雪

审核:袁芳 王瑞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