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4-03-29 来源:宣传部 作者:

新京报:北京交通大学推出智能写作平台,为师生提供智能文本校对帮助

新京报讯(记者刘洋)用AI系统帮助学生解决大量校对工作、支持全文朗读书面文稿……除了加速教学模式、学习范式变革外,人工智能和大语言模型技术正在重塑高等教育生态。日前,北京交通大学推出的“智能写作平台”则侧重为师生提供智能文本校对帮助。

据介绍,该平台核心功能是提供智能文本校对服务,对拼写、语法、数字、标点符号等实现精准校对,并可以有效识别各类场景中的风险内容,快速找出文档问题,节省人工校对成本。

北京交通大学上新的智能写作平台。 图/北京交通大学官方公众号

北京交通大学上新的智能写作平台

其中,基础校对功能,适用于论文、报告等书面类文稿,操作时,只需将文本粘贴或上传至文本区域,点击“开始校对”,待系统校对完成后,可查看校对结果并处理。智能读校功能则是通过机器朗读的方式代替人工朗读,节省人工读校成本,同时支持全文朗读、划选朗读、更换朗读音色,适用于讲话、主持、汇报等文稿校对。使用时将文本粘贴或上传至文本区域,点击“播放按钮”即可开始智能读校。

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主任林友芳介绍,为向全校师生提供智能便捷的文本校对服务,信息中心做了充分的市场调研、需求调研,深入评估文本AI+技术赋能可行的各类业务场景,经过多个版本的迭代优化最终部署上线。

此前,在平台正式上线前,信息中心做了多轮测试验证,选取足够量的测试样本,分别测试了平台校对的正确率、准确率和召回率,均得到了满意的结果,最终将平台向全校师生开放。“2024年1月正式上线运行,2月由北京交通大学微信公众号推送,使用量激增,峰值单日校对文章达到数百篇,达上百万字。”北京交通大学信息中心研发中心负责人赵培楠表示。

据悉,近一年来,北京交通大学在校园信息化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为师生提供便利。包括自研新版学生信息门户,自研教职工线上一站式报到系统,自研全校成果平台,实现教学类成果全校统一管理应用。

责任编辑:李雪 谷玉锟

审核:袁芳 王瑞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