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4-03-21 来源:新京报 作者:宣传部

新京报:如何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大思政课建设?丰台区将改革思政教育评价

新京报讯(记者冯琪)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五年过去了,如何进一步加强、改革、深化新时代中小学大思政课建设?3月18日,北京市丰台区举行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交流研讨会。

会上,丰台区教委主任、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杨晓辉作《丰台区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工作报告》。他介绍,过去一年,丰台区持续打造“行走的思政课”教育品牌。依托“辽金城垣博物馆-丽泽商务圈”“中国航天博物馆-东高地科技馆”“中国评剧院-北京京剧院”三条路线开发了三本“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手册,系列原创《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手册》已经研发至第9本。以手册为依托,万余名学生参与“行走”。

“戏剧+思政”是丰台区学校用好地区资源、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以文化人、以史育人的创新举措。从卢沟桥一小《宛平少年志》、十二中附小《卢沟笔记》、佟麟阁学校话剧和大刀操,到丰台八中话剧《我在卢沟桥宣誓》、大成学校学生《卢沟桥风云》等,学生展示的舞台从学校逐渐走向了社会,产生积极影响。

2023年,丰台区着手构建“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共同体建设。确立10家实践教学基地和5个校内实践教学点,并与两所大学积极对接,开发现场教学专题,开展实践教学。

未来,杨晓辉表示,丰台区要在坚持三项策略、强化四项机制的基础上,遵循四大路径,突出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

“在中高考改革的背景下,变革思政课教学评价机制迫在眉睫。我们将注重过程评价,丰富考核形式,将学生参与实践情况作为期末成绩评价依据,鼓励支持学生通过撰写调研报告、创作短视频等形式参与思政课考试考核。课程考试应重点考查学生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杨晓辉说道。

同时他提出,将以“行走的思政课”为抓手提实效,充分用好思政小课堂、网络新课堂、社会大课堂“三个联动课堂”,通过综合实践活动、项目式学习、研究性学习、研学实践等方式转变学习方式,实现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相结合。

此外,丰台区将以“大思政课共同体”为支撑,深化思政课教材、教研、教法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形成具有丰台区特色的区校共同体建设模式。与高校、基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加强教师培养、课例研究和资源开发。

为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在此次研讨会上,丰台区还携手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青年政治学院达成教育指导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丰台区聘请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杨志成为指导顾问,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书记田永静,副院长闫长丽,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宇宏,副院长成林萍为指导专家。

此外,丰台区还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表彰。经专家评选,北京市第十八中学团队、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团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团队获“2023年丰台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精品课例征集评选活动”一等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