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4-03-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许子威 许革 马富春

中国青年报:全国各地高校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活动

“要将高校思政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研讨会暨“元融合:革命文物+大思政课——全国百馆百校百场讲坛”改版启动仪式在同济大学举行。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介绍,5年来,同济大学协同谋划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完善“大思政课”铸魂育人体系,立足优势学科和校本特色,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果。目前,学校已与30多个红色场馆构建了大思政平台,推动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的“大思政课”体系建设,成为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重要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思政课建设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办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表示,5年来,上海初步构建了大中小各学段纵向有机衔接、课程思政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学校与社会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五年来,各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构建“大思政课”格局,努力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研究和探讨数字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的基本规律,3月2日,“数字时代高校思政课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的12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时代人才培养的特点与挑战”“人工智能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态”“数字环境下高校思政课形象建构的特点与规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40年发展与趋势展望”“新时代思政课创新发展的新经验新动能”等议题展开探讨和交流。

广西师范大学近日也举办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该校党委书记贺祖斌表示,通过举办研讨会,再次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并聚焦新时代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深入研讨,恰逢其时、意义深远,对进一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助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天津师范大学的师生们则奔赴天津市第六埠村,举行纪念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五周年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研习交流活动,并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教学。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这里考察调研。在田间地头,师生们重温革命故事,感受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沿着总书记足迹,来到泄洪区,感悟老百姓舍小家为大家的大爱情怀和灾后积极投入生产生活的乐观精神;在蔬菜大棚,偶遇有幸和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村民张凤文,听她分享与总书记见面时的激动之情……

今年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40周年。3月9日,北京交通大学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成立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文文表示,希望师生们紧紧围绕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新征程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推出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共同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思想智慧。

3月10日,由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主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暨甘肃省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兰州大学召开。来自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5年来甘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效,分析差距不足,共同研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之策。

同济大学也举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支撑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武汉大学党委原副书记、国务院学科评议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召集人骆郁廷作主旨报告,来自全国10余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及其实践,作了分享与交流。

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要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思政教育与研究相结合,为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提供学科、学理支撑,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着力构建学科自主知识体系,以“数智化”赋能,将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思政教育,推动思政教育持续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李雪 糜飘

审核:袁芳 王瑞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