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4-03-19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宣传部

中国食品安全报:北京市教委发起爱粮节粮倡议

本报讯 常悦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做爱粮节粮的示范者,做优秀美德的传承者,做社会新风的推动者!”近日,北京市教委在北京交通大学举办首都教育系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向全市师生发出“让我们爱粮节粮一起先行”的响亮倡议。

首都校园燃起节约新“食”尚

近年来,首都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开展节约粮食、珍惜粮食、反对浪费、文明就餐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学校餐饮节约管理长效机制,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校园餐饮浪费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取得了明显效果。

北京交通大学,学校创建节粮爱粮齐抓共管、合理膳食健康生活工作体系,积极打造校园节约良好风尚。学校引入餐饮智慧监管与分析系统,通过数据分析菜品受欢迎程度,根据师生喜爱合理备餐,有效减少浪费。同时,北京交通大学开设《营养与美食劳动实践》选修课,组织的“21天光盘打卡”“光盘换礼”等节粮活动累计有12000余名同学参加。

在首都师范大学,学校不仅构建“1+2+N”劳动教育课程体系,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一餐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就餐时不愿浪费,还利用“大数据+深度学习”技术自主研制开发“光盘识别系统”,建立育人积分系统,光盘赋积分,促进光盘育人落地见效。

东城区教委指导中小学充分利用团队课、学科课程等途径,开展爱粮节粮的学习教育。利用校园内花坛土地开展农耕活动,让学生了解五谷知识,亲手参与劳动过程,体会农业劳动的辛苦,引导学生爱惜粮食。

在延庆区,中小学将“食育”融入德育,引导学生养成合理健康膳食。延庆区教委深入推进“光盘行动”,督导各学校结合学生就餐情况,采取班级厨余垃圾称重、班级“光盘行动”评比等多种举措,引导学生落实“光盘行动”。

全市倡议师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此次首都教育系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爱粮节粮,我们先行”为主题,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师生代表近900人参加。活动现场,来自全市各区的同学们现场表演了根据日常学习生活和所见所感编排的精彩节目,展现首都教育系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前期良好成效。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新学期开学前,市教委对全市教育系统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此次启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宣传教育,大力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积极培育学生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良好习惯,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营造爱粮节粮、率先垂范的良好氛围,持续推进教育系统“光盘行动”和“节粮行动”。

“多年来,北京市教委在校园广泛推广节约粮食行动、光盘行动,引导广大师生节粮爱粮、杜绝浪费。主题教育活动希望引导在座的广大学生深入思考国家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深入思考如何看待国家的资源和能源,甚至对我们自身学习成长的经历、时间、空间怎么调配,都能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李奕向全市教育系统提出厉行节约、教育先行的希望。

据悉,结合此次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市教育系统广泛深入地开展,北京市教委下一步将推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加强教育引导,大力开展宣传动员,积极培育校园文化,全面加强餐饮管理,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师生充分认识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重大意义,培养学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道德品质,努力争做文明用餐、健康消费的倡导者,厉行节约、传承美德的示范者,爱粮节粮、抵制浪费的引领者,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在首都教育系统蔚然成风,助力首都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李雪 糜飘

审核:袁芳 王瑞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