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3-01-13 来源: 作者:李世珍

人民邮电报专访:把握第三次信息终端革命历史性机遇,实现我国网信全产业链自主可控

2023年1月10日,人民邮电报发表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ICIR)系列专访第3期,题为:把握第三次信息终端革命历史性机遇,实现我国网信全产业链自主可控。以下为刊登在人民邮电报上的评论文章全文。

1673514410602949.png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3年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了具体部署,其中,提高重点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成为全面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的关键。而选择一个有较好基础和地位的产业,加大培育扶植力度,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形成、发展和壮大,则成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前提。智能汽车正是一个具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条件的产业。纵观过去30多年发展历史,全球网信领域已经历了两次信息技术升级,诞生了PC和智能手机两种革命性信息终端,引发了全球网信产业的两次大规模重构。今天,我们正处于全球第三次信息终端变革浪潮中之中,智能汽车也正在成为继PC终端和智能手机终端后的第三次革命性信息终端。

一、全球正在经历第三次信息终端革命

PC的第一次信息终端革命。上世纪90年代始,Wintel技术路线的出现,彻底改变了IBM等终端厂商采购芯片、操作系统等软硬件的模式,而是终端、硬件、应用软件和其他基础软件全部围绕Windows OS和Intel CPU进行开发集成,一举终结了IBM、康柏电脑、王安电脑等群雄争霸局面,联想、戴尔、惠普等新一代PC厂商异军突起,实现了PC进入千家万户的终端革命,PC也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革命性信息终端。

智能手机的第二次信息终端革命。2005年以后,随着AA技术路线的出现,结束了诺基亚、爱立信、摩托罗拉等诸侯割据的功能手机市场,苹果、华为、三星、小米等智能手机终端携Apple-iOS和Android-ARM新型技术架构登上了历史舞台,实现了智能手机快速全面普及,智能手机也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二次革命性信息终端。

智能汽车的第三次信息终端革命。根据汽车研究机构ThinkerCar的数据,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为861万辆,渗透率首次迎来10%的标志性拐点, 而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40万辆,渗透率高达13%。2022年前三季度,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13%,我国渗透率更是突破了26.5%。智能汽车已经以第三代革命性信息终端的面貌正式登上了历史舞台,正在彻底重构全球范围内的网信产业格局。

二、我国智能汽车终端正处于与国际同步且略有领先的位置

我国在PC终端和智能手机终端时代,都表现出“产业规模大,而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相同特点。产业规模大的具体表现为:我国在PC和智能手机的终端整机环节,分别拥有联想、华为、浪潮、长城等PC终端,华为、小米、OPPO、Vivo等智能手机终端,在全球市场上均处于领先地位。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具体表现为:PC终端和智能手机终端的技术路线和产业链上游软件、芯片、工具、设备等,几乎完全基本上完全依赖国外产品,我国的PC和智能手机沦为价值最低端的整机组装。

今天,我国智能汽车正表现出与PC和智能手机终端完全不同的特点。一方面,我国继续在智能汽车终端整车环节保持了传统领先优势,涌现出了比亚迪、五菱、蔚来、小鹏、理想、哪吒、零跑、威马等本土新势力品牌车企,而且上汽、广汽、北汽、长安、吉利、长城等传统国企也积极投身智能汽车市场的竞争行列。特别是比亚迪在2022新能源汽车销售达到186万辆,一举超过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另一方面,我国在部分智能汽车上游关键环节上也已形成领先优势。如华为鸿蒙(HarmonyOS)和阿里AliOS的智能汽车操作系统,黑芝麻和地平线等车载计算芯片领域,速腾聚创、禾赛科技、图达通等的车载激光雷达,时代电气、比亚迪半导体、斯达半导体等的车载功率芯片,以及中科创达、德赛西威、均胜电子等提供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都具有极强的全球竞争力。智能汽车为我国实现网信科技自立自强,网信产业弯道超车提供了一个绝佳机会。

三、三管齐下,抓住智能汽车的发展机遇,实现我国网信产业自立自强

1. 将国家支持重点从整车支持转为上游产业链等基础支持

近10多年来,国家从鼓励绿色减排、促进产业发展的角度,出台了40多项相关政策,大力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其中,持续时间最长、影响程度最深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直接推动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12年中国市场销售新能源汽车12791辆,美国市场售出52835辆,是中国市场的4倍。2015年中国累计销量超过33万辆,而美国销量为12万辆,中国市场已逆转为美国的近3倍。到了2021年中国销量达到340万辆,而美国销量只有65万辆,中国市场已超过美国市场的5倍,并且中国市场占全球市场份额已接近40%。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汽车终端生产地和市场集中地。在肯定我国智能汽车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我们不能再重蹈过去在PC时代和智能手机时代走过的老路,在发展智能汽车整车终端的同时,也要积极支持上游产业链产品的良性发展。因此,在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终端生产环节已全面领先的情况下,国家有关部门应及时调整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将支持重点从整车转为操作系统、车载芯片与设备、智能座舱等上游产业链基础环节,从根本上解决智能汽车底层技术又可能受制于人的问题。

2. 针对颠覆性车载操作系统、车载芯片、智能座舱等关键环节,超前部署国家级重大项目

目前,智能汽车市场仍处于技术路线市场竞争性选择阶段,目前流行的大多数车载操作系统、车载芯片、智能座舱等,都会随着最终技术路线的确立而消亡,经过激烈竞争最后胜出的产品与技术路线,更有可能是完全颠覆性的、彻底革命性的。因此,应牢牢把握第三次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稍纵即逝的超越机会,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组织全国技术、产业、学术等各界力量,调动政府、市场、央企、国企、民企等各种资源,组织“颠覆性智能汽车基础产品国家重大技术攻关项目”、“颠覆性智能汽车技术路线国家重大技术攻关项目”,争取用3-5年时间提出并实现技术先进、功能完善、生态健全的国产智能汽车基础产品和技术路线,真正实现智能汽车领域的产业和科技自立自强。

3. 加大对已有一定基础的智能汽车上游企业支持力度

在智能汽车近几年的前期发展阶段,我国许多企业在智能汽车基础环节上投入了巨大财力,在即将迎来市场全面爆发的今天,特别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齐心助力,实现技术到产品、产品到市场、市场到生态的跨越。国家和社会各界应集中各种资源对最有希望脱颖而出的三类国产智能汽车基础产品提供商进行支持,一类是华为鸿蒙OS和阿里AliOS等车载操作系统厂商,二是地平线、黑芝麻、速腾聚创、禾赛科技、图达通、镭神智能等车载芯片和车载设备厂商,三是中科创达、德赛西威、均胜电子、经纬恒润、华阳集团等智能座舱解决方案提供商。

人民邮电报》专访第1期:知己知彼,让网信产业发展有的放矢 http://sem.bjtu.edu.cn/show-238-8776

人民邮电报专访第2期:直面操作系统五大挑战,奠定现代化产业体系坚实基础 http://sem.bjtu.edu.cn/show-238-8858.html

“交大评论”公众号由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国际研究中心(ICIR)主办。全面关注全球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重点聚焦以网信产业为核心的全球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动态,每周一期,周日定期更新。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