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2-12-12 来源:机电学院 作者:路硕

北京日报:“校园蓝卫士”守护手卫生

2022年12月7日《北京日报》客户端和12月8日《北京日报》第7版相继报道我校“校园蓝卫士”守护手卫生。

以下是北京日报客户端12月7日报道——40台智能手消毒站北京交大上岗,“校园蓝卫士”守护手卫生。

“请进行手消毒,做好个人防护……”最近,在北京交通大学校园里,出现了许多会“说话”、能“喷水”的蓝色圆柱形设备。这是该校校友白亮团队研发的智能手消毒站,曾在北京冬奥会上岗。如今,他将40台智能手消毒站捐赠给母校,形成了校园里一道靓丽的“蓝卫士”风景线。

在北京交大教学楼、办公楼等各个公共场所,一台台高约1.6米的智能手消毒站正在工作。凡是有人靠近,它会主动发出语音提示,如果把手伸到喷头下,就会自动喷出一股酒精水雾。“之前只在电视里见过,没想到学校里也有了这种高科技”“有益于卫生还很有意思,以后要多用”“饭前使用特别方便”……设备一经上线,便受到了师生的青睐,他们纷纷伸出手,感受高科技带来的新鲜体验。

40台智能手消毒站受赠于该校机电学院86级校友白亮,他带领团队研发出非接触、感应式、自动化的手消设备,不惧严寒酷暑,高储液、低耗电,可长时间在户外工作。“它还有一颗智能大脑,与手机相连,实现隔空指挥。”他介绍,团队研发出一套配套系统,可以实时监控设备的余液量、余电量、液体温度等参数,还能远程控制,调节出液量、设定照明灯光时间、开关感控声音等。

机电学院还专门成立了“校园蓝卫士”志愿服务队,27名学生对智能手消毒站进行定期运维,配合后勤部门做好更换电池、消毒液和清洁等工作。该院测控专业大三学生雷旭弟“认领”了该校档案馆门前的25号和26号“蓝卫士”,每次路过她都会随手用湿纸巾擦去设备表面的尘土,也会经常登录运维页面,查看设备是否缺液缺电。

“一听说学院招募志愿者,我就立马报名了,一方面是对手消站比较好奇,另一方面觉得设备能守护大家的身体健康,这件事很有意义。”雷旭弟说,很感谢学长的慷慨捐赠,立志也要做像他一样具有创新精神、服务大众的人。

如今,智能手消毒站还走进了社区、酒店、院校、银行更多地方,服务更广泛的领域和人群。研发团队介绍,勤洗手、戴口罩是疫情下重要的个人防控措施。他们会定期总结数据,对手消站进行升级。未来,手消毒有望成为一种新兴的生活方式,引领市民健康卫生出行。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实习记者何蕊)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