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2-11-28 来源: 作者:郭锦辉

中国经济时报头版:“跑步”进场 铁路建设投资决战四季度

研究认为,铁路投资对经济的拉动系数是5或者6,高铁能达到9,铁路投资1元钱最终可能产生3元到9元的经济贡献。

铁路建设投资观察(1)

最近一个多月,在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境内,雄商高铁站前十四标项目施工现场如火如荼,紧张有序。

“自项目中标以来,中建交通党委高度重视项目履约工作,要求‘跑步’进场。我们立即启动人员调配,迅速组建项目团队,就地引进当地可以利用的劳动力资源。工人们热情很高,大家都希望为高铁建设出一份力,早日坐上家门口的高铁。”项目承建方中建交通建设集团铁路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富涛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当前正处于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的关键时间点。9月份以来,尤其是进入四季度以来,铁路新项目开工的信息频频传出。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铁路重大项目投资和开工建设按下“快进键”。“在四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推动纳入规划、条件成熟的项目应开工、尽开工、早开工”……铁路建设投资决战四季度的势头正酣。

四季度铁路项目应开工、尽开工、早开工

根据中国经济时报的梳理统计,截至11月25日,全国至少有25个铁路项目已开工,21个项目预计年内开工。从特点看,已开工的新建项目大多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确定的102项重点工程的涉铁项目。从地域看,中西部地区、主要都市圈已开工或计划年内开工的项目比较多。除了新建项目,一些改扩建项目、城际铁路项目也被列入年内开工计划。

2022年以来,“充分发挥铁路建设投资的拉动作用”频繁出现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的各类会议和季度财务决算中。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国铁集团获得的信息显示,预计年内新开工项目累计建设新线总里程达5387公里,投资总规模达11981亿元。

除了以中央出资为主的国家重大铁路加快建设外,部分地方也在加快织密铁路网络。例如,今年上半年,安徽省铁路投资212.27亿元,同比增长34.3%。该省还提出,推进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加快扬马、宁宣、合池、合新六城际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尽早开工。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国家交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红昌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针对有效需求不足的矛盾,铁路投资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季度加大铁路投资强度,有利于年内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同时,适当增加一些项目,可以为以后的发展做好储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建投资对于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非常重要。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基建投资的步伐明显加快。他预计,政策的效应将从今年四季度一直延续到明年上半年。

“要做好基建项目在资金等方面的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十四五’规划中的有些项目,可以提前开工。中西部地区的一些货运场站、物流枢纽建设等有不少空间。在扎实推进今年项目工作以巩固四季度经济回稳向上基础的同时,也要对明年项目的开工建设做一些提前准备,例如提前下达项目资金等。”许伟说。

发挥铁路投资稳大盘重要作用

中国经济时报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五年(2017年到2021年)里,前11个月的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以下简称“铁路投资完成额”)整体上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11月份单月铁路投资完成额的均值为703.5亿元、最高为2017年的763.7亿元。2015年11月份铁路投资完成额曾经创下1038亿元的高位。如果据此估算,预计2022年前11个月的铁路投资累计完成额为6043.5亿元,或6103.7亿元、6378亿元。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国铁集团获得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铁路投资完成进度较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如果据此估算,2022年全国铁路投资完成额预计约为6793亿元,同比下降约9.3%。不过,根据中国经济时报的统计数据,过去五年里,二、三、四季度是每年铁路投资的旺季;每年四季度投资完成额都在2200亿元以上,均值为2403.6亿元,最高为2555亿元;四季度占全年比重的均值为30.54%,最高为31.9%。2022年前三季度,铁路投资完成额为4750亿元。如果据此估算,预计2022年全年铁路投资完成额为7153.6亿元,或者7305亿元、6838亿元、6975亿元。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刘长俭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今年11月份和12月份将有很多项目集中开工,投资额预计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根据以往年度的情况和投资高位估算,2022年全年铁路投资完成额将达到7000多亿元,达不到8000亿元。明年上半年将可能处于相对高位,有望好于今年同期。

铁路投资对上下游产业链的带动作用有多大?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同的研究有不同的测算结果。有研究认为,铁路投资对经济的拉动系数是5或者6,高铁能达到9。也有研究认为,交通设施的拉动系数平均为3左右。也就是说,铁路投资一元钱最终可能产生3元到9元的经济贡献。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教授左大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铁路投资关联产业多、持续性强,可直接带动冶金、建筑、工程机械等行业发展,同时四到五年甚至更长的建设工期也带来大规模的用工需求。预计2022年全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近7000亿元,对于拉动关联产业发展、保障民生就业,并最终对于稳住经济大盘发挥重要作用。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