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2-11-20 来源: 作者:李如意 周志广

北京日报:教育协同如虎添翼

唐山市今年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等地达成意向,选派当地优秀教师赴北京开展跟岗培训;与北京首钢股份、金隅集团、京东方等数十家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累计为企业输送高素质毕业生2000余人……截至目前,唐山市与北京合作的学校有435所,通过建立高校研究院、实质合作办学、教学合作交流、共享数字资源、教师培训研修等多种形式,形成京唐教育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多位常年需要往返京唐两地的北京教师表示,京唐城际铁路的开通将极大方便他们的通勤,快捷便利的双城生活将推进京唐教育合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通勤更快 教学合作更多样

京唐城际铁路开通加速通勤,京唐教育合作将更加频繁深入。曹妃甸新城东南,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赫然矗立。2016年北京景山学校在曹妃甸创建分校以来,分校完全按照本校的教学和管理方式,与本校实现课堂同步,共享北京优质教育资源。景山学校本部的素质教育理念在这里得到延续,科学节、文化节、综合实践活动……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掌握了知识。目前在校生已达到4000人,成为唐山市基础教育名校之一。

唐山市教育局局长史林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唐山市全力实施“百所校园对接京津行动”、教育协同“双百”工程,指导中小学、幼儿园与京津优质学校通过学校联盟、友好结对、委托管理、开办分校等多种形式与京津优质学校和培训机构开展跨区域合作。

“全市有390所中小学先后与北京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西城区等优质中小学开展合作办学、结成联盟校或友好学校,开展常态化互助交流、教师培训和同课异构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更多唐山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史林友说。

沟通更密 产教融合更深入

唐山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产业发展为高等教育合作和产教融合提供了广阔空间。当地先后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院校开展深入合作,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和产教城融合发展,促进唐山产业升级。

交通便利成为京唐两地加快产教融合的重要保障,京唐城际铁路开通更让这种融合“如虎添翼”。

日前,在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轨道交通新材料产业化中试熟化基地”,一顶直径约4米的巨型钢制碟板高速旋转,模拟着高速列车实际运行时的弓网状况。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正式揭牌以来,北交大8个科研团队的60名教授、副教授及科研人员入驻唐山研究院开展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重点建设轨道交通、机械工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与唐山产业结构相匹配的多领域高水平实验平台。如今,二期工程中建设的40个实验室(1个国家级、19个省部级、20个省部级以下实验室)已有23个投用,其余17个实验室和三期工程的36个实验室正在进驻建设。

“唐山教育系统将主动融入、深度对接北京优质教育资源,构建跨区域合作交流长效机制,让协同发展成果更加丰硕、成效更加显著,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史林友表示。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