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2-09-06 来源: 作者:郭思岐 李翊铭

海淀报:北京交通大学“双向选导系统” 让学生与老师更契合

学生手动填单子送到学校、学校老师再进行手工汇总审核、导师无法选择学生……这些传统的选导师画面,在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已经成了“过去时”。据悉,为了更好地帮助导师与学生进行匹配,日前,北京交通大学与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致远互联”)合作,采取科技手段为学生开设了“双向选导系统”。当前,该系统已经实现了近800名全日制及非全日制学生的选导功能,解决了原有纸质申请、人工汇总、人工分配,无法准确匹配导师研究方向与学生志愿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双向选导”系统中,业务人员会提前把学生及导师的信息导入教师信息库和学生信息库。“学生只需要打开网站链接,或者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登录系统,整个选导过程可以在手机上完成,非常方便。”致远互联京区大项目支持总监周楠告诉记者,“导师在系统中可以轻松看到有哪些学生选了自己,并在其中选择合适的学生。”据悉,等到导师提交完成后,后续还有剩余名额的导师及未选到心仪导师的学生,会自动重新入库,进入下一轮的系统选择中。

“虽然大的专业方向一致,但是细分的研究内容可能千差万别。同样都是经济学方面的研究,有的老师主要研究宏观政策,有的导师深耕某一细分领域的经济效应。”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化办公室罗宇老师告诉记者,“有了‘双向选导系统’以后,导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过往经历、擅长领域、研究方向等,选择中意的学生,学生也可以基于自己的兴趣与导师研究方向的匹配度,选择中意的导师,对于人才培养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这个系统非常方便,我第一志愿的导师因为名额数量限制,并没有选中我。在接到系统提示后,我被系统自动匹配给了我的第二志愿的导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一的张同学告诉记者,“系统上与导师匹配成功后,导师提前就将我拉入学生群,并发了一些文献要求我们提前阅读,并安排周六大家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作文献汇报,非常高效。”

“后续希望系统能为我们搭建更多的轻量级应用,更好地适应我们学院内部业务的‘变化’,同时能够打通学院内外部微循环,整合内外部各类资源,打造属于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全景式’数字化生态圈。”罗宇告诉记者。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