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2-09-02 来源: 作者:吴 琼

科普时报头条:与科幻电影中的“黑科技”亲密接触

“老师,为什么琴弦震动就会发声?”“蜘蛛侠和钢铁侠,哪个更厉害?”“脑机接口技术是哪部电影里的啊?”听讲座的孩子们纷纷举起小手,争先恐后地提问。这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交易中心日前举办的《科学加油站》第二期“科幻与科技同行”科普活动现场。

聊科幻电影,学科学知识

“我有4个身份,分别是教授、导师、父亲和科普作家。我的小女儿和你们年龄差不多大。”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元卓一开场,便吸引了全场孩子们的吸引力。

2019年,电影《流浪地球》上映,王元卓第一时间带两个女儿去观看电影。但当时还在上幼儿园的小女儿,不太能理解电影中的科学知识。于是,王元卓手绘了讲解图,为女儿做科普,并因此意外“走红”网络,被称为“科学家奶爸”“硬核科普爸”。后来,还因此出版了《科幻电影中的科学——科学家奶爸的宇宙手绘》一书。这本书选择了《流浪地球》《星际穿越》和《火星救援》3部具有代表性的科幻电影为知识架构,从科学的角度为少年儿童讲科普。

在活动现场,王元卓从《科幻电影中的科学——科学家奶爸的宇宙手绘》这本书中最受欢迎的一些内容,进行了题为《科幻电影中的科学》的分享。

“人工智能”,是小朋友经常听到却又不甚理解的词。于是,王元卓深入浅出地说:“人工智能是一种算法、也是一种模块,但最终实现的是达到某个特定目标。”为了帮助孩子们理解,他在屏幕上打出了一个公式:“我们目前认识的人工智能AI=A+B+C,A(机器学习模型算法)、B(供算法学习的大数据)、C(强大的计算能力)。”有了这个公式之后,王元卓进一步解释说:“就像钢铁侠的贾维斯属于典型的智能大脑,有强大的数据感知和获取能力,将大量的数据变成有效信息,通过强大的‘武器’——高科技计算机进行最后的运算,按照‘菜谱’,做出钢铁侠需要的‘菜’。这一系列操作的每一步都体现了强大的科学技术,钢铁侠才拥有了以凡人之躯战胜神明的力量,才给我们留下了像‘漫威英雄’这样经典的科幻影视形象。”听着详细的讲解,又看到熟悉的漫威形象,孩子们纷纷表示“秒懂”。

听五音六律,学物理知识

紧接着,第二位老师登台。看到孩子们依然沉浸在王元卓的科幻课堂里,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副教授陈征为了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拿出了“秘密武器”—— 一个自制的排箫。轻轻吹奏一曲《欢乐颂》后,陈征又让孩子们看了闪电会唱歌、公路也能奏乐的视频。

“五音六律中的基础物理就是科学与艺术的交汇。从物理的角度,产生声音需要声源和介质;而从生理的角度,并不是所有的震动都能产生声音。”成功转移孩子们的注意力后,陈征赶紧讲解《五音六律中的基础物理》。

从古代定的“五音”宫、商、角、徵、羽这五声音节的科学基础讲起,陈征详细演示了“三分损益法”——同一个弦不断进行“三分损益”而得到不同频率的声音。陈征还使用音频信号发声器软件,让孩子们现场“测听力”,然后得出结论,“人们能听到的20-20000赫兹,其实是一个宽泛的极限”。

看着孩子们跃跃欲试的状态,陈征鼓励他们:“懂得声音背后的物理知识后,生活中的所有物件都能变成‘乐器’。学好这些物理知识,各位小朋友就能随时随地制造出自己的乐器。”

自己动手,体验趣味科普

听完讲座后,孩子们来到科普体验区。在王元卓手绘原稿展区,他们展阅《科幻电影中的科学》系列科普图书原稿,一睹科幻电影中的奥秘,寻求科学答案,激发对科学的好奇。

在编程体验区,孩子们积极体验基于图形化编程语言——《跳跃吧!少年》,进行人工智能和编程的启蒙。

布科思科技、云迹科技、科大讯飞、万里红科技等前沿科技企业,现场展示了各家的高端人工智能产品,让孩子们与科幻电影中出现的智能机器人和黑科技设备亲密互动,了解其科学原理,感受科技带来的震撼与乐趣。

现场不时传来孩子们的惊叹声、笑声,“哇,这个机器人好神奇呀!”“妈妈,快看,我编程成功了!”

在活动现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交易中心主任梁爱民表示:“知识就是力量,但更重要的是运用知识的技能——这是17世纪著名哲学家培根的经典名言,我认为这里的‘技能’指的就是科学!在我看来,孩子们是人类的未来,而科幻就是科学的未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