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2-08-24 来源: 作者:佚名

北京电视台BTV1:高铁设“儿童车厢”避免吵闹 可行吗?

近日,一段“高铁上孩子吵闹”的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个三四岁的孩子因吵闹声音过大,被同车厢旅客劝说制止,不料却遭到孩子家长的怒怼。对此,有人建议高铁应设置“儿童车厢”,那么一个专属于孩子的非静音车厢,能够解决吵闹的问题吗?

8月15日,在一趟从北京开往长沙的列车上,一名小孩不停猛推、拍打座椅置物板,前排女生多次提醒无果。据拍摄者称,旁边有好几个乘客有去劝说,家长也制止过,没有什么效果便没管了。对于列车车厢内儿童吵闹的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其实大部分人还是能够理解家长带小孩出门的不易,会选择体谅。

市民:“肯定是对乘客有一定影响,但是这个跟父母的教育有关系,然后但是也跟孩子,可能上车有点不舒服也有关系。”

然而,单纯的宽容、谅解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因为孩子吵闹引发冲突甚至登上热搜的事件时有发生。8月14日,广西柳州高铁上一名男孩儿多次用脚踹前排座椅,大声背乘法口诀的视频引发热议,家长始终无动于衷,还夸赞孩子口诀背的好。

8月18日,一位河北女生爆料自己在坐高铁时遇到了吵闹的熊孩子,该女生称自己的座位本来是被这些小孩占领的,而且家长真的不管。

无论是遇到孩子不听劝阻,或者使家长难以沟通,不仅让同行的乘客,即便是列车工作人员也有感到无奈的时候。针对孩子在车厢内大声吵闹的行为,专家表示,一方面父母不该放任孩子吵闹,而应以身作则,及时制止,这需要平日对孩子公共素养加强培养和引导。另一方面,公众需要多一些宽容与理解,因为这些行为与孩子的生理发育特点不无关联。

声音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 崔永华:“这个问题呢,应该是和孩子的心理发育特点有一定关系,不同孩子不同年龄,他的心理发育水平不一样,他对自己行为、情绪的控制能力都是要落后于成年人。三岁以前,因为他们对一些指令的理解能力或者是执行能力更差一些,所以他的有效注意力时间短,就会导致他坐不住,甚至吵闹,这个确实有的家长也是需要注意一些(教育)方法。”

针对这些难以沟通的家长和难以约束的孩子,很多网友建议,高铁上可以专设“儿童车厢”,以满足不同社会群体对于旅行途中的舒适、安静的不同需求。专家也表示,铁路部门借鉴静音车厢,拓展出“儿童车厢”并不存在技术上的障碍,难点在于一些细节问题仍然存在讨论空间。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高级工程师 鲁放:“因为我们知道儿童车厢在暑假的时候可能出行儿童比较多,那么一个儿童车厢是不够的,那么他必然会坐到其他车厢去,仍然会干扰其他乘客。那么在平时儿童比较少的时候,那么少量的儿童坐不满儿童车厢,那么导致他仍然会干扰其他乘客。”

鲁老师同时表示,设立“儿童车厢”对铁路部门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运输人性化、精细化服务会起到促进作用。但即便设置“儿童车厢”,也要建立在维护公共道德基础上,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高级工程师 鲁放:“它不是乘客和铁路部门之间冲突的问题。实际上是乘客之间的冲突问题。就算是儿童车厢,仍然要鼓励我们的儿童和乘客尽量的保持安静。同时我们要提个整个社会的乘客的公众道德素养。包括在购票的时候,在乘车内部,在乘车环节都要提示大家去遵守这个规则。因为即使设置了儿童车厢,并不代表儿童车厢就可以去吵闹,可以去喧哗。还有就是我们作为铁路运输部门,当然也要以人为本,为乘客提供各多样化的、个性化的服务。”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