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2-07-14 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张立学

中国交通报 张立学:北京交通大学的红色基因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百年奋斗的伟大征程中,在包括高校在内的广袤中国大地上留下了星罗棋布的红色资源,形成了丰富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成果,汇聚成了我们党的红色血脉,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中国现代意义的大学肇始于近代,尽管遭受了各种困难和挑战,但战火飘摇之中,大学精神并未泯灭,而是以大学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报效国家的特殊形态表达出来,形成了众多大学独特的根与魂。这些大学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发展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为寻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苦苦探索的艰难历程,并积淀和汇聚成丰富且珍贵的红色资源。

诞生于危亡之际 肩负起历史使命

作为交通大学的3个源头之一,北京交通大学的历史渊源可追溯到1896年,前身是清政府创办的铁路管理传习所,是中国第一所专门培养管理人才的高等学校,是中国近代铁路管理、电信教育的发祥地。这所以交通为名的百年学府,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从创办之日起即肩负着“收回路权”“实业救国”“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具有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爱国基因,爱路报国始终是贯穿学校发展的一条主线,而当这一基因、这一主线与中国共产党紧密联系在一起时,红色便成了她鲜亮的底色。

1919年5月4日,爱国学子郑振铎擎起了交大“五四运动”的火炬,火光之中,燃烧的是进步师生反帝爱国的热情神。1922年,铁路管理本科学生米世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学校历史上第一位共产党员,激活了交大校园的红色基因。在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屠刀时,他留下了“时穷节乃见,临难毋苟免,这就是我今天对信仰、组织所报的态度”的铮铮誓言,于1928年为革命献出了年仅28岁的宝贵生命。1926年3月18日,中共党员、交大校友李廉祯的名字永远镌刻在了“三·一八”惨案烈士纪念碑上。

1926年前后,学校建立了共产党组织,成为北京较早建立共产党组织的高校。1935年12月,交大爱国学子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一二·九”运动,发出了抗日救国的“交大声音”。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后,学校被迫南迁,首迁湖南湘潭,再迁湖南湘乡,三迁贵州平越,四迁四川璧山,师生辗转千里坚持办学,读书不忘救国,开展了空前活跃的抗日救亡运动。

解放战争时期,学校进步师生追随党的步伐,参加各类爱国运动,成为反蒋斗争“第二条战线”上的一支尖兵。1948年底,交大教师李炳泉作为北平地下党的代表,直接联络并参加了北平和平谈判,为促成傅作义率部起义、和平解放北平作了重要工作。

与国家建设发展同频共振

新中国成立后,学校由16名地下党员组成的党支部转为公开,中央人民政府任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为北方交通大学校长,毛泽东主席为学校亲笔题写了校名,学校进入与国家建设发展同频共振的轨道。到1956年,全校党员人数达到468人,成立了学校党委并召开了第一次党代会。这一时期,在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同时,师生们积极支援抗美援朝前线,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在兰新、成渝、宝成、成昆等铁路沿线,都留下了交大人的汗水和足迹。学校还积极承担培养坦赞铁路留学生的重大政治任务,为中非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践行“知行”校训精神,把“爱国之心”转化为“报国之行”,瞄准科技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交通运输领域,全面参与了铁路大提速、青藏铁路建设、重载铁路运输、高速铁路建设和城市轨道交通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等中国轨道交通发展的重大历史事件,为国家、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卓越人才,打造了轨道交通的“金字招牌”,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了磅礴的交大力量,赋予了爱路报国新的时代内涵。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回顾北京交通大学百年来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交大的百年校史,既是一部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爱国奋斗史,也是一部在党的领导下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的红色创业史,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接受和拥护党的领导、积极投身民族复兴事业伟大征程的一个缩影。

交大进步师生紧紧跟党走,在开展革命斗争、育人实践中,所形成的“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光荣传统,与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在党的领导下加快建设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所展现的知行合一、改革创新精神,都体现了一所大学的风骨和品格,蕴含着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挖掘好、利用好这些弥足珍贵的红色资源和宝贵财富,成为北京交通大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精神之源。北京交通大学将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入践行以“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严谨治学、知行合一”“自强不息、求实创新”为核心的交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