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2-06-02 来源: 作者:韩飏

中国青年报:科技强国 创新有我

从“两弹一星”到杂交水稻,从三峡工程到南水北调,从第一艘实验潜艇到第一台舰载计算机……这里都有高校贡献的智慧。在“青春元宇宙·科学家精神”大型可视化直播中,首次展示了1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机制、优秀专家、团队和成果,让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梦想照进现实。

科技成果转化是将科学技术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环节。在各大高校,一批批青年科学家和科研团队走向广阔天地,致力于产学研转化,取得了众多重大科研成果,“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红菌技术是污水处理领域的前沿颠覆性技术。2006年,北京排水集团在企业研发领域组建了我国第一支红菌技术研发团队。研发团队负责人张树军,是北京工业大学彭永臻院士带出的博士。

经过多年产学研合作,张树军博士成功培养出了我国首批中试规模的高纯度红菌,使我国红菌技术研究水平跻身世界领先前列,实现了红菌的产业化应用。在北京中心城区5座城市污水厂,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污泥热水解厌氧消化液脱氮工程,污泥消化液工程每年脱氮规模近万吨,为北京市水环境注入一池清流。

为最大限度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打通最后一公里。北京交通大学创造性提出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制定了北京交通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以及内部实施细则,并根据科技成果不同处置方式,建立起差异化收益分配制度安排。

对于转让许可等形式转化的科技成果,明确将科技成果转化现金收益的97%奖励给科研人员;对于作价入股等方式转化的科技成果,明确将作价入股,形成股权的90%奖励给科研人员……有效地解决了科研人员不愿转、不想转、不敢转、不能转的问题,促进了学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发展。

从“政校企”合作平台,到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各大高校助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成果转化,让科研成果走出“象牙塔”。在海洋信息、极地大科学工程、可燃冰、人工智能、核聚变等前沿科技领域,一大批高校青年科学家攻坚克难,丹心铸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