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
02
北京交通大学张宏科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03
我校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启峰

光明日报头版:力量从何而来 ——一位基层选调生的来信

《光明日报》编辑部:

看了贵报《给边疆栽上万朵鲜花》这篇报道,我被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情系边疆点亮孩童梦想的事迹所感动,他们的心声“被需要的青春,才最宝贵”,让我产生深深共鸣,不由得想起自己在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经历。

2017年我从北京交通大学硕士毕业,决心到广西做一名定向选调生,想着为西部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初生牛犊不怕虎。2018年3月,我申请到贫困村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想着为乡亲们做一点实事,一干就是三年。当时的我经常入户走访,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活难题,谋划村里产业发展,带领村民致富。晚上夜深人静时,才能想起远方的父母,想他们过得好不好……等我缓过神来才发现,自己正坐在电脑桌旁,面对着一连串的数字和一堆堆的资料,这是驻村扶贫队员的日常工作,亦是自己当初的选择。

我们驻村工作队员曾集体观看了电影《秀美人生》,开头有这样一句话令我记忆深刻,“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有勇气前来?”我想这句话是在问面对暴雨依然坚定回村看望群众的黄文秀,也是在问坐在电影荧幕前的每一个“我们”。我的答案是:会!不是因为年轻气盛,而是作为一名年轻的第一书记,从接过这面旗帜起,我深感这面旗帜的“重量”。它带给我的是责任、担当,是前进的步伐。

记得进村的第一天,我穿过泥泞的小路,去探访一户贫困户。她自己被诊断为慢性肝癌,丈夫也瘫痪在床,家中还有孩子在读书。但从我进门到离开,她一共说了6个“谢谢”。即使在我没有给她带去半点帮助的情况下,她依然心怀感激。当她说起未来时的那种激情和憧憬深深触动了我,“我想建个猪圈,养些猪,卖掉就有钱了,还可以申请产业奖补”,我决心帮帮她。也是从那一刻起,我下决心让我手里的这面旗帜飘得更高,让更多人看到它鲜艳的光彩,让更多人享受到它带来的实惠。

后来我走访了全村所有贫困户,发现每一户都有一个伤痛的故事,我也逐渐明白只要我把国家的政策带下去,生根发芽,让每一个贫困家庭有吃有穿,有安定住所,让每一个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让每一个被病魔困扰的人看得起病,让每一户群众在小康路上不掉队,我们就能实现小康梦。

通过入户走访,我发现村里有很多留守妇女,她们要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收入微薄又不能外出务工。因此,我想到建立扶贫车间,安排贫困人口在本村就业,增加贫困家庭的工资性收入。村里原有个灯饰加工厂,是村里老党员创办的,但租用的是年久失修的老瓦房,室内昏暗,而且是危房,工人工作环境非常恶劣。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积极向后盾单位和镇里汇报情况,最终筹措到了项目资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统一了集体意见,解决了建设用地难题,村里就这样一点点建起了灯饰加工厂扶贫车间。建成后的扶贫车间面积比原来的老瓦房大了二倍,室内工作环境变好了,群众工作积极性变高了。前段时间,我帮扶的一个贫困户给我发来信息说,扶贫车间又引进了新的生产线,她的工资翻了一番,女儿在我们帮助下大学顺利毕业,找到了稳定工作,感激我们驻村工作队曾给予她们家的帮助。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基层是最锻炼人和最培养人的地方。三年基层工作生活,很多苦倒是记不清了,但难忘的是,劝学路上,和同事一道打着手电筒深夜上门家访;难忘的是,疫情期间坚守抗疫一线,与同事并肩作战;难忘的是,修建了三座桥梁后,村民向我伸出的大拇指。

青年人只有扎根基层,才能为基层注入新鲜血液;青年人在基层大舞台上施展自己的才华,方能绽放青春最美的姿态。希望更多青年朋友来到基层,扎根西部,砥砺奋斗,青春无悔!

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三级主任科员(玉林市陆川县大桥镇瓜头村原驻村第一书记)王启峰

  2021年11月9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