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
02
北京交通大学张宏科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03
我校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12-2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裴文

国际商报头条:开课啦!援外培训讲好中非故事

中国和非洲国家是命运与共、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秉承“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通过实施援外培训项目,帮助广大非洲国家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和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方为非洲国家举办各类培训项目,涉及国家治理、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及和平安全等17个领域的百余个专业主题,助力中非合作“八大行动”计划落实落地,受到参训学员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评价。

现代化铁路助埃塞迈向现代化

非洲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埃塞俄比亚亚吉铁路的建成通车,是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成果。亚吉铁路建成后,埃塞政府面临铁路运营维护人才严重不足、中方移交后能否独立运营等问题。

为提升埃塞俄比亚亚吉铁路运营管理能力,在商务部援外培训项下,北京交通大学承担了3期埃塞俄比亚铁路运营技术海外培训班。在海外班前期调研期间,北京交通大学紧扣培训目标,按照具备丰富援外、教学、技术经验的原则,选拔高素质外语干部组建工作团队,赴亚吉铁路现场考察,与中国驻埃塞使馆经济商务处、埃塞-吉布提标准轨距铁路公司、亚吉铁路运营和维护项目公司紧密对接,商定“贴合现场讲、围绕实际做”的教学原则。围绕亚吉铁路现场管理、运营、维护三大主要任务,研修班面向工务(铁道工程)、车务(行车组织)、电务(通信信号)3个方向,累计开展培训达120天,计划培训名额100人,实际参训人数约200人。在授课方式方面,主讲人员将理论教学与现场实践相结合,穿插互动答疑与文化体验内容,帮助学员通过了解中国铁路发展历程、文化建设等背景情况,深入理解中国铁路的建设标准和运营管理模式。

通过举办3期埃塞俄比亚铁路运营技术海外培训班,不仅让学员熟练掌握铁路运营技术理论,积累现场实操经验,也使学员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了切实深刻的认识。

菌草技术拓展农业合作新思路

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教授发明的菌草技术为全球消除贫困、解决粮食安全、促进就业等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国际影响力,被列为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重点关注和推进的项目。

在中国驻中非大使陈栋向中非共和国总统福斯坦·图瓦德拉介绍中国菌草技术时,图瓦德拉总统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在出席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与习近平主席会见期间,两国领导人就发展菌草种植等多项农业合作项目达成共识。峰会结束后,图瓦德拉总统专程访问福建农林大学并参观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9年8月23日,为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和两国元首共识,由商务部主办、福建农林大学承办的首期中非菌草技术海外培训班在中非首都班吉开班。为办好本期培训班,76岁高龄的林占熺教授专程赴中非开展海外班前期调研,走访总统府、国民议会、农业部、农研所、班吉大学等多个政府和学术机构,实地了解培训需求。这期培训班时长30天,福建农林大学派出了林占熺教授等10位专家赴外授课,来自中非共和国总统府、总理府、议会、农业部以及9个不同省份农业技术员和农民,共计41名学员参训。

培训班不仅介绍了菌草种植与管理、菌草栽培食用菌技术、菌草饲料化技术等内容,还在班吉建立了首条菌草食用菌生产线。通过课堂讲授、现场实践、生产示范等多种教学方式的有机结合,参训学员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成功利用菌草技术培育出食用菌,帮助当地农民增加收入,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渔业合作让厄特看到光明未来

厄立特里亚位于非洲东北部,长期以来相对封闭、贫穷落后、物资匮乏,是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且大多数时间处于极度干旱状态,少有适合农作物生长的良田沃土,但这里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且处于初级待开发阶段,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近年来,厄立特里亚在海洋渔业资源开发方面进行了小范围的国际合作,由于缺乏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年产量依然十分有限。

为帮助厄立特里亚提升海洋渔业发展能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组织实施了“厄立特里亚渔业与水产品加工技术海外培训班”。培训班共派出9名专家赴厄立特里亚开展工作,为厄海洋渔业资源部渔业开发司、渔业资源司、内陆渔业司、职业发展中心、国家渔业组织、厄渔业公司以及部属渔业高校、科研机构等10余个单位和部门培训150多名渔业技术、科研和管理官员。

人民日报、人民网以“中方多领域助力厄立特里亚能力建设行动,厄方官员感叹:在合作中我们看到光明未来”为题,介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实施“厄立特里亚渔业和水产品加工技术海外培训班”的情况。厄立特里亚海洋渔业资源部渔业发展司司长特沃尔德·沃尔德迈凯尔在采访中,动情地对人民日报记者说,“感谢中国这位老朋友全方位支持非洲发展,中非合作论坛‘八大行动’也正在厄立特里亚开花结果,厄立特里亚人民从共建‘一带一路’中切实获益,在合作中我们看到光明未来”。

线上培训助非洲抗疫水平提升

疫情发生以来,援外培训主动转变工作思路,通过线上方式,为非洲国家举办了30余期卫生领域项目,培训了近800名学员,项目主题涉及疫情防控、医院管理、护理人员等。在配合国际抗疫合作方面,商务部培训中心于3月17日专门组织“国际抗疫合作线上培训动员部署会”,要求各承办单位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研修班办成展示中国形象、体现中国担当的重要平台;克服困难、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务求实效,为参训学员提供务实管用的抗疫方案和防控技能。在高质量组织线上培训实施管理方面,承办单位利用线上优势、打破地域界限,协调安排全国各地参与抗疫一线的专家线上授课,向参训学员分享疫情防控知识和中国抗疫经验,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和疫苗国际合作的理念与实践。发展中国家免疫规划与疫苗合作官员研修班向各国学员宣介国产新冠疫苗的研发、接种以及疫苗国际合作的情况。项目实施工作得到各方大力支持,驻厄立特里亚等使馆经商处、南苏丹等受援国政府,向学员提供了集中线上参训场地、线上教学设施等保障措施,用实际行动支持项目实施。在积极推进中医药“走出去”方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向学员介绍“三药三方”在内的新冠肺炎等传染病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向国际社会推介中医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和效果;以参训学员为桥梁,与埃及等非洲国家签订抗疫合作备忘录。参训学员加纳公共健康官员艾琳·阿玛日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这种不寻常的时期,这次培训非常及时,帮助各国制定应对措施”。

中方始终坚持“授人以渔”,通过来华参训、线上教学、境外培训等多种方式,组织实施了成千上万个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的援外培训项目,在非洲大地播下无数友谊与合作的种子,为构建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作者单位:商务部培训中心联络办)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