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
02
北京交通大学张宏科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03
我校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媒体交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交大 > 正文

时间:2021-12-26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孙竞

人民网 许安国: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支撑交通强国使命

以“共建·共融·共享——提升高校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为主题的人民网2021大学校长论坛日前在四川成都举行。本届论坛特别设置了北京分会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安国出席论坛并发言。

许安国表示,北京交通大学是一所因铁路而生,伴铁路而兴的百年学府,办学历史悠久,行业特色鲜明。进入新时代,学校肩负着交通强国,建设人才高地、创新高地、新思想策源地的重大责任。学校的目标就是要把学生培养成具有深厚家国情怀、强烈社会责任感,堪当交通强国、科技强国、教育强国重任的时代新人。

许安国指出,过去五年来,北京交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北京市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学校统筹多方资源,整合各方力量,加强顶层设计,切实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建设。在特色做法上,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丰富课程的内容,创新教学的形式,树牢交通强国特色的品牌。学校从校史中挖掘出33位典型的爱路报国的人物,总结长期扎根轨道交通领域的30多位科学家和15个科研团队的典型案例。将这些鲜活的案例,引入到思政课堂。在创新教学形式方面,学校将思政课堂搬到交通行业领域的重点实验室、设备馆、博物馆,打造学生喜欢的思政课题。

二是提高思政课的实践环节的质量。学校探索构建了“4+4+5”的思政课实践环节教学模式。首先是做到资源的四通,把校内外所有的实践平台打通,把相关的教师几支队伍融通,把实践环节中的理论和实践进行融合,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地汇通。其次是依托4个平台,课内实践的平台、校内实践的平台、社会实践的平台、专业实习实训平台。再依托这4个平台,实行五大机制做保障。

在谈到如何让大学思政课入脑入心时?许安国表示,思政课堂要注重“活”起来,北京交通大学通过师生自编自演自导原创话剧《茅以升》等节目,形成校园文化品牌,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打造生动的大思政课堂。同时,学校鼓励师生参与大型国家庆典活动,激发师生强国有我的自豪感和担当感。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